什麼是肥胖,肥胖與高血壓有何關係?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肥胖,肥胖與高血壓有何關係?

2021年02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當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20%以上時稱為肥胖。標準體重可由下列公式計算:

兒童標準體重(公斤)=年齡×2+8
 
成人標準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若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20%~29%為輕度肥胖,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30%~50%稱中度肥胖,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50%稱重度肥胖。
 
肥胖與高血壓有何關係,多年來許多學者進行了大量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胖人患高血壓較瘦人患高血壓多2~3倍。他們還發現不論在兒童或成年人,也不論在發達或不發達社會,體重或體重指數〔體重指數=體重(kg)÷身高(m)〕均與血壓呈顯著正相關,與腰圍和臀圍的比例呈正相關。可靠的前瞻性研究已經證明,一個時期內體重增加快的個體,其血壓增高也快。我國的南北方人群對比研究結果,無論是單因素或多因素分析均證明了體重指數偏高是血壓升高的獨立因素。
 
肥胖是飲食、遺傳與運動諸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飲食中攝入的總熱量超過了機體消耗的能量,往往導致肥胖。而飲食及運動均是可向有利方面改變的因素。現已研究證明,輕型高血壓患者只要能通過改善飲食結構,適當增加活動量就能使血壓下降,並可多年維持在正常範圍內,這也反證了體重與血壓的關係,提示對高血壓的治療除藥物治療外,非藥物治療也是十分必要和有效的。
 
體重影響血壓的機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有學者認為肥胖時往往有高胰島素血症,它可導致鈉瀦留。肥胖者往往進食熱量過高,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可引起交感神經興奮,激活體內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RAS),導致血壓升高。減輕體重有利於降低血漿中去甲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素水平,降低RAS活力,利於降低血壓。所以,從防治高血壓的角度看,必須提倡合理飲食和適當運動,防止飲食中攝入的總熱量超過機體的消耗能量,否則將導致肥胖而發生高血壓。

標籤:【標準體重】【身高體重標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