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4種換季疾病「秋後算賬」 | 養生知識網


 

A-A+

當心4種換季疾病「秋後算賬」

2022年06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一場秋雨一場涼”,上週末一連幾天陰雨天氣,讓市民暫時告別了酷熱,感覺到了絲絲的涼意。做好防護措施,謹防有些疾病秋後算賬”。

據專家介紹,夏季炎熱的天氣會讓人們異常煩躁、食慾減退、睡眠質量差、室內外活動少,甚至是過度貪涼,都會使身體產生潛在的危機,但是並不一定會以症的形式表現出來,到了秋季,隨著氣候發生變化,人體機能也會發生一定的轉變,這些潛在危機就會直接以症表現出來。

頸部保暖防頸椎病

每年的夏秋之交,頸椎病的患者都會增加。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兩種,一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受了空調、風扇的涼風,二是他用涼水洗頸部的時候發生頸部小關節紊亂,這種情況夏季發生的概率非常小,秋冬季節就相對多一些。

秋季是頸椎病的高發期。夏秋季節更替,人們往往不能準確把握天氣變化,頸部在受涼的情況下會引起血管痙攣,肌肉僵硬,長時間如此,頸椎的不適就會顯現出來。近年來,頸椎病呈現出發病率上升、患者低齡化兩個特點,以前頸椎病被看做是老年病,但隨著電腦、電視的普及,再加上看書寫字的姿勢不正確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加入到頸椎病的行列。秋季頸椎病保健也正當時,在天氣比較涼時,要注意頸部保暖,經常做頸部保健操。另外,“高枕無憂”是錯誤的,“科學的枕頭高度是以睡者的一側肩寬的2/3左右為宜(約6~10厘米),過低或過高都容易造成頸椎生理曲度異常。

上秋膘需預防肥胖

調查發現,大部分市民表示,到秋天,體重會有不同程度增加。

秋後,氣候會由濕變燥,脾的潤化功能得到改善,人們食慾大增,體重也會增加,民間有“上秋膘”或者“貼秋膘”的說法。秋季體重增加是正常現象,不過要防止體重的過度增加而導致肥胖,飲食要順應季節的變化,盡量做到平衡飲食,水果、蔬菜、五穀雜糧都要食用,其實每個季節都要注意不要吃得太飽,尤其是初秋,一般情況下吃七成飽即可。

秋高氣爽腸胃病易發

人們如果每次就餐的時間大體相同,時間長了胃也就形成了自己的“生物鐘”,每到飯點就會工作,比如,經常吃早餐的人,一到早餐時間,胃就會開始工作,但是如果突然不吃早餐了,必然會讓胃產生不適。

秋初也是小兒腹瀉的高發期,腸胃病高發,是因為夏季的時候天氣炎熱,使脾胃受到了傷害,導致脾虛。夏季食慾減退、食量減少,加上人們喜好冷食,就很容易給腸胃病埋下禍根,但是卻很少表現出來,秋季氣溫下降,人體在受冷後,胃酸分泌增多,腸胃容易發生痙攣性收縮,導致胃病,所以日常膳食應以溫軟、素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佳,做到定時定量,使胃中長時間保持有食物的狀態,防止胃酸侵蝕到胃黏膜。

初秋謹防急性鼻炎

秋初、秋末、冬天都是鼻炎高發期。由於溫差大,在日照地區,過敏性鼻炎此時正是高發期,忽冷忽熱的天氣造成鼻腔不適應,鼻腔內組織生理性充血,時間太長或過重,都會造成病理性鼻炎。多數急性鼻炎都是由感冒引起,症狀與感冒極其相似,但是不能當感冒治。感冒大多數會在一個星期之內康復,如果感冒時間超過一個星期,且伴有發燒症狀,就很有可能是急性鼻炎,如果時間超過了3個月,就會轉變成慢性鼻炎,治療起來難度也就更大。用生理鹽水清洗鼻腔,可預防乾燥性鼻炎,或減輕發病症狀;由於天氣變化無常,要及時添加衣物;大量飲酒會增大感冒發病率,所以要盡量少飲酒。

 

 

標籤:【秋後算賬】、【疾病】【換季】【4種】【當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