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備藿香正氣水 切記莫亂服 | 養生知識網

 

A-A+

常備藿香正氣水 切記莫亂服

2022年06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時下,藿香正氣口服液、膠囊劑、軟膠囊劑遍佈街上的大小藥店,成為家家戶戶的常備藥。“感冒、中暑啦,就喝點藿香正氣水吧。”這是不少人對藿香正氣的認知。其實,中暑、感冒用藿香正氣,還是應該慎重從事。

每年從入夏起,藿香正氣類防暑藥銷量節節攀升。但是,藿香正氣類中成藥不是防暑特效藥,人們對其功效存在一定誤解。

藿香正氣是根據宋代《太平惠民合劑局方》中藿香正氣散製成,方劑學裡將其歸類於“祛濕劑”,功用是解表化濕、理氣和中,主治外感風寒、內傷濕滯證等。例如,暴雨之後的悶熱天氣,或者長時間的“桑拿天”,這時環境濕度往往超過60%,人們會覺得噁心、頭痛、食慾不振、嘔吐、腹瀉,用藿香正氣比較合適。

中暑是因為暑熱內侵,臨床以高熱、大量出汗、疲倦乏力為主要表現,嚴重的可能會出現虛脫。治療應以清熱瀉火、養陰解暑為主。而藿香正氣類藥物藥性偏溫,可能加重中暑不適症狀。而且在烈日曝曬下人體會缺水,而藿香正氣具有“除濕”功效,此時應用反而會“火上澆油”。

標籤:【藿香正氣水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