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產期女性的常見心理特點 | 養生知識網

 

A-A+

孕產期女性的常見心理特點

2021年02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孕產期的心理保健是一個需要重視的問題,首先社會應提高對孕產期婦女心理的重視,積極引導孕婦健康心理狀態。其次,家庭的和睦,夫妻間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也是孕婦保持良好心理狀態的重要條件。

孕產期女性的心理特點家人需關心

孕產期是女性特有的關鍵期。這個時期女性經歷懷孕和生產的特殊過程,其心理和情緒狀態變化對胎兒的發育有很大的影響,情緒困擾的孕婦,往往在妊娠期和分娩期引起合併症,嚴重焦慮的孕婦經常伴有惡性妊娠嘔吐,可能導致流產、早產、產程延長和難產等。

(1)生男生女產生的壓力。雖然我們國家在破除封建觀念上做了很多工作,但仍有一些家庭抱著生男好的觀念,並給孕婦灌輸相應的思想,使孕婦從懷孕開始,就擔心自己生下女孩而遭到家人的嫌棄。

(2)家庭對妊娠期的過度重視,同樣會使孕婦出現心理改變。許多家庭對孕婦每一個細微的變化與要求都給予足夠的關心與滿足,因而使某些孕婦產生自驕自憐的心理,稍有不滿就發洩怒氣。

(3)懷疑與恐懼心理。由於對胎兒的期望值高,有些孕婦擔心不順利分娩或不能生一個健康的嬰兒,甚至擔心在分娩時發生意外而死亡。這些心理活動在分娩臨近時表現得尤為強烈。

(4)孕期生理變化引起的心理變化。懷孕早期出現的早孕反應以及隨著胎兒的長大給孕婦帶來的行動不便,有些孕婦會感到難受和後悔,認為自己不該懷孕,易煩躁、發脾氣,甚至遷怒於家人。

孕產期的心理保健是一個需要重視的問題,首先社會應提高對孕產期婦女心理的重視,積極引導孕婦健康的心理狀態。其次,家庭的和睦,夫妻間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也是孕婦保持良好心理狀態的重要條件。另外,孕婦自身也應進行心理調節,懷孕期間出現的各種生理變化是正常的,一個新的生命即將孕育而生,這是一件非常偉大的事,要以平常心對待這些變化,保持平和、開朗、活潑的良好心理狀態。

 

標籤:【心理】【特點】【常見】【女性】、【產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