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鹽敷」能治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炒鹽敷」能治頸椎病

2022年06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頸椎病是非常麻煩的常見慢性病。筆者曾患此病,採用一種簡單實用、容易操作的家庭療法,效果很好。現介紹如下,供大家參考。

 
    首先準備一個20×40厘米的小布口袋。取1袋500克裝的食鹽,放入洗乾淨的鍋裡小火炒熱(鍋裡不可有油),炒時在鹽裡加適量的紅花、花椒等中藥,把炒好的熱鹽裝進布口袋。用繩子繫緊袋口。這時,人平躺,將熱鹽口袋置於頸椎處。剛開始的時候,鹽很熱。可隔著衣服接觸頸椎,以防被燙傷;待不是很燙的時候,便可以直接壓在鹽口袋上。這時會覺得全身舒暢,尤其是腎臟感覺很舒服。每天最好能堅持3~5次,並配合跑步(外功)、站樁(內功)等運動治療,連續使用15天,便會令你煩心的頸椎病有一個明顯的好轉,輕者1個月就能治癒。
 
    專家點評採用“炒鹽敷治療頸椎病,是一種簡單易行的家庭療法,效果很好,值得向大家解釋和推薦。當今頸椎病患者越來越多,病人頸部常出現疼痛、酸脹,手臂發麻、無力,頭暈眼花甚至肢體癱瘓。“炒鹽敷”中的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鹽性味微辛,辛人肺,成人腎,有補腎強骨、溫經通絡之功;紅花性味辛溫,歸肝、腎二經,具有活血祛瘀、溫經止痛之效;花椒性味辛溫,歸脾、胃、腎三經,外用有溫經散寒、通絡止痛之功。食鹽中加入少量紅花、花椒,經過微火炒熱,放置於頸部,可以起到舒筋活絡、消腫止痛的作用。中醫學認為“熱則氣至”,“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血得熱則行,得寒則凝”。 
    人的頸項部有很多經脈通過,與六腑經脈相通,尤其是督脈、足太陽膀胱經更為重要。足太陽膀胱經與足少陰。腎經互為表裡,腎主骨生髓,通於腦。腎藏精,精生髓,髓居骨中,滋養骨骼,腎精充足則頸椎骨髓生化有源。因此在熱敷的過程中,感覺全身舒暢,尤其是腎臟感覺很舒暢。“炒鹽敷”療法通過熱敷使局部血管擴張,血運增加,並促進局部代謝廢物排泄,還可以緩解肌肉組織痙攣,促進炎症和瘀血的吸收,起到消腫止痛的作用。
 
    “炒鹽敷”使用過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項:1.溫度不宜過高,嚴防燙傷。2.冬天注意保暖,防止著涼。3.頸椎部有炎症感染、皮膚病和開放性傷口者禁用。4.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慎用。5.每天配合跑步(外功)、站樁(內功)等運動體育鍛煉的項目有很多,每個人可以結合自己的年齡、體質、愛好等選擇適當的鍛煉項目,頸椎病病人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鍛煉。頸椎病的預防還要注意以下幾點:1.正確的睡姿,合適的枕頭;2.糾正不良的姿勢和習慣;3.防止外傷,有病早治;4.加強鍛煉,增強體質;5.精神愉快,飲食有節。

標籤:【頸椎病】【能治】、【炒鹽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