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墊損傷的推拿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脂肪墊損傷的推拿治療

2022年06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1.概述

髕下脂肪墊充填於髕骨,股骨髁下部,脛骨髁前上緣及髕韌帶之間,位於髕韌帶的深面,可以限制膝關節的過度活動,能防止摩擦及刺激,吸收震盪。
  
 
體表位置:在髕骨與股骨髁之間,有兩縱行凹陷,為內、外側髕旁溝,在內、外側髕旁溝之下,位於髕韌帶的兩側有兩個隆起,特別在股四頭肌收縮時更為顯著,此即為脂肪墊的一部分。

髕下脂肪墊損傷多見於運動員及膝關節活動較多者,女性多於男性。

2.病因病機

膝關節外傷或勞損後,導致脂肪墊的水腫、機化,並逐漸退變肥厚,產生無菌性炎症。

3.臨床表現

1 疼痛、腫脹:膝關節下方疼痛,以內外膝眼、髕韌帶後方明顯,站立或膝關節過伸時疼痛加重,髕韌帶及兩膝眼處可見腫脹、膨隆,有壓痛,膝關節乏力。

2 膝關節過伸試驗:患者仰臥,膝關節伸直,醫者一手握傷肢踝部,向上抬,另一手向下按壓膝部,使之過伸,如在髕下脂肪墊處有疼痛則為陽性。

3 膝關節側位X線,可見脂肪支架紋理增強,由髕骨下向股脛關節放射排列。

4.治療

1 患者仰臥,膝關節伸直,於痛處施以指揉法10分鐘左右。

2 將患肢屈曲至135°,術者點按內外膝眼及伏兔、血海、梁丘、阿是等穴。

3 以掌跟於患膝周散法。

5.注意

平時可試將鞋跟墊高,以避免膝關節伸直,這樣,脂肪墊不受擠壓,可消除疼痛,且助於消腫。

標籤:【治療】【推拿】【損傷】、【墊】、【脂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