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喉嚨痛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感冒喉嚨痛怎麼辦

2022年05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感冒並不是什麼很嚴重的疾病,而感冒引起的哦併發症是很難受的,特別是感冒引起的喉嚨痛更是萬分惱人。感冒喉嚨痛怎麼辦呢?出現感冒喉嚨痛情況時,一方面是要注意日常的飲食,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休息,情況嚴重的更加要到醫院就診。

感冒喉嚨痛難受

感冒喉嚨痛怎麼辦?

(1)注意勞逸結合,防止受冷,急性期應臥床休息。

(2)經常接觸粉塵或化學氣體者,應戴口罩、面罩等防護措施。

(3)平時多飲淡鹽開水,吃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4)上火嗓子疼避免煙、酒、辛辣、過冷、過燙刺激食物。

(5)注意口腔衛生,養成飯後漱口的習慣,使菌不易生長。

(6)冬莧菜、蜂蜜、番茄、楊桃、檸檬、青果、海帶、蘿蔔、芝麻、生梨、荸薺、白茅根、甘蔗等食品,具有清熱退火,潤養肺腎陰液的作用,可適量選食。

(7)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8)不要長時間講話,更忌聲嘶力竭地喊叫。

感冒喉嚨痛可以多喝一些有潤喉清咽功效的食物,下面為大家推薦五款常用的預防治療感冒喉嚨痛的飲品。

1、滋陰清熱飲

每次用天冬12克、麥冬12克、桔梗9克、山豆根6克、崗梅30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天1劑。有滋陰清熱、解毒利咽之功效。適用於治療咽喉腫痛、急性咽喉炎和扁桃體炎等。

羅漢果有潤喉作用

2、羅漢果利梅煎

用雪梨1個或雪梨干30克、羅漢果半個、崗梅20克,水煎服或代茶水飲,每天1劑。有滋陰清熱、解毒的功效。可治療急慢性咽炎

3、銀耳沙參雞蛋飲

每次用銀耳10克、北沙參10克、水煎取汁,然後打入雞蛋1~2個,蛋熟後加適量冰糖服用。有養陰清熱、潤肺等功效。適用於治療陰虛肺燥引起咽干喉痛、口渴等症。

4、沙參玉竹麥冬煎

每次用沙參15克、玉竹10克、麥冬10克、天花粉3克、地骨皮6克、水前服,每天1劑。對恢復聲帶疲勞,防治嘎啞有很好效果;對後咳嗽,陰虛發熱不退等也有效。

5、烏梅飲

每次用烏梅5枚,打爛,放杯內,開水適量浸泡15分鐘,去渣,慢慢含咽,每天一次。有斂陰生津等功效。適用於治療慢性咽喉痛及聲音沙啞等症。

感冒喉嚨痛的飲食禁忌:

1、忌甜膩食物:甘味甜膩食物妨礙脾胃正常運化,痰濕滋生,加重咳嗽、咳痰之症。故感冒患者不適宜食甜點心、蛋糕、糯米糕點。

2、忌辛熱食物:辣椒、芥末等辛辣食物會助火生痰,使痰變粘稠,不易咳出,使頭痛、鼻塞加重。

3、忌燒烤煎炸之品:燒烤、煎炸食物,諸如煎土司、炸豬肉排、烤肉等,雖氣香味美,但不易消化,使康復延遲,不利疾病早日痊癒。

4、忌刺激性強的調味品:咖喱粉、胡椒粉、鮮辣粉都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對呼吸道粘膜不利,使之乾燥、痙攣,引起鼻塞、嗆咳等症,加重病人的症狀。故感冒患者,不宜食之。 5、忌海魚、柿子、煙、酒等。

6、忌飲食不節,飲食不節會使感冒遷延難治。

7、風寒感冒忌食生冷瓜果及冷飲。

感冒喉嚨痛忌吃辛辣食物

感冒喉嚨痛的注意事項:

1、忌煙、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風寒感冒者不適用。

4、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及脾虛便溏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發熱體溫超過38.5℃的患者,應去醫院就診。

7、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不要輕視了感冒的危害性,不及時治療是會導致其他併發症出現的。更多有關感冒喉嚨痛怎麼辦等方面的問題,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頻道,或者在站內搜索可以找到更多相關內容。

標籤:【哺乳期感冒了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