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消失乃白內障作祟 | 養生知識網

 

A-A+

老花消失乃白內障作祟

2022年06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我經常聽到人們說:眼睛近視不要緊,到老年的時候就會跟老花眼抵消,恰好就好了。我也原以為是真的,不過後來才知道,老年人眼睛突然不老花了,未必是好事,很可能是白內障在作祟。

(1)隨著年齡增長,晶體內代謝發生異常改變(主要是氧化反應),晶體纖維發生變性、腫脹和混濁。

(2)到一定的程度,晶體因內部纖維的充分腫脹(即白內障的膨脹期),使晶體的厚度增加,這時老年人會感覺自己的視力明顯比以往好,不戴老花鏡也可以看清近距離細小的物體。

(3)而初發期及膨脹期的白內障(也常見於老年糖尿病患者),晶狀體膨脹變凸使中央部分的屈光力增加,視近物反應清晰,可改用度數較低的老花鏡,甚至不必戴鏡。

(4)看遠時,如果晶體混濁波及瞳孔區,遠視力可無大的影響。

(5)又由於白內障發展緩慢,可數月、數年才失明,少部分病例或可停止發展,因此有些老年性白內障患者,在一段時間內視力反而提高,但“返老還童”是不切實的,也是不可能的。

所以老年患者如果你的眼睛突然有一天覺得不眼花了,那麼你可不要太高興,因為可能是白內障的作用,這個時候就要盡快地找醫生診斷,及早治療。

標籤:【作祟】、【白內障】【乃】、【消失】、【老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