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體炎的拔罐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扁桃體炎的拔罐療法

2022年06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扁桃體炎是指咽部淋巴組織受到細菌和病毒感染而引起的一種喉科炎性疾病,多發於兒童和青少年。本病有急、慢性之分,具有傳染性。患者一般在疲勞、感冒、受涼以後,機體抵抗力下降時感染發病,並通過飛沫接觸、用品接觸或食物而傳染給別人。急性起病急驟,伴有高熱、頭痛、噁心、嘔吐、全身不適、吞嚥困難、咽部充血及扁體腫大;慢性大多因急性  反覆發作、治療不當遷延而致,有頭痛、乏力、咽部不適、消化不良、易疲勞  及夜間低熱等症狀。一般分為肺胃有熱和肺腎虧虛2型。

    一、肺胃有熱

    (一)症狀

    起病急,咽喉灼熱疼痛,口乾口渴,伴有惡寒高熱、頭痛、吞嚥困難,全身疲倦酸痛,查體可見咽喉充血。

    (二)治法

    (1)選穴大椎、肺俞、曲池、少商、足三里

    (2)定位大椎:在背部正中線上,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

             肺俞:在背部,當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曲池:在肘橫紋的外側端,屈肘時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

             少商:在拇指末節橈側,距指甲角0.1寸。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側,當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1橫指(中指)。

    (3)拔罐方法刺絡拔罐法。用梅花針對上述各穴進行輕叩刺,以皮膚發紅或微微出血為度,之後在各穴上拔罐(少商穴除外),留罐5分鐘,每日1次,3次為1療程。

    二、肺腎虧虛

    (一)症狀

    症狀反覆發作,遷延不愈,咽喉發乾、癢痛,伴有食慾不振,精神疲倦,夜間低熱。

    (二)治法

    (1)選穴肺俞、腎俞、天突、太溪、照海。

    (2)定位肺俞:見前。

             腎俞:在腰部,當第2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天突:在頸部,當前正中線上,胸骨上窩中央。

             太溪:在足內側內踝後方,當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由足內踝尖向後推至凹陷處。

             照海:在足內側,內踝尖下方凹陷處。

    (3)拔罐方法肺俞、腎俞、天突穴採用單純拔罐法,留罐10分鐘。太溪、照海穴採用灸法,艾條溫和灸約15~20分鐘,以局部紅暈,患者自覺有溫熱感為度。每日1次,5次為1療程。

    三、注意事項

    (1)拔罐治療扁桃體炎有較好的療效。治療期間要充分休息,防止感冒;食物宜清淡,忌辛辣,戒煙酒;多飲綠茶,保持大、小便暢通。

 

    (2)洗漱用具及吃飯碗筷要與他人分開,防止交叉感染。

    四、病例

    許某,女性,32歲。咽喉疼痛,吞嚥困難3天,伴發熱頭痛,神疲乏力。查體:體溫38.5℃,雙側扁體Ⅱ度腫大,雙頜下淋巴結腫大壓痛,診斷為急性扁桃體炎。穴取大椎、曲池、肺俞、胃俞、少商,採取刺絡閃罐法。用梅花針對上述各穴進行輕叩刺,以皮膚發紅或微微出血為度,之後在各穴上拔罐(少商穴除外),留罐5分鐘,每日1次,3次為1療程。治療1療程後諸症消除,僅存不適感,繼用上法治療1療程,咽部不適消除,複查咽部未見異常,隨訪1年未復發。

標籤:【療法】【拔罐】、【扁桃體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