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九大細節 預防尿路感染 | 養生知識網

 

A-A+

掌握九大細節 預防尿路感染

2022年02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在潮濕悶熱的夏季,泌尿道健康面臨比其他季節更大的挑戰,如何預防尿路感染是大家必須掌握的常識。本期美國家庭醫學協會克裡斯蒂·萊昂博士特別提醒,預防尿路感染,在生活中不可忽視以下九個細節

1、每天6—8杯水

水是生命之源,它是新陳代謝不可或缺的元素。人體攝入水分主要通過嘴巴,但消耗水分的途徑可不少,呼吸、出汗、排尿等都會“排水”。尤其是到了夏天,人體毛孔開放,通過皮膚釋放的水分較其他季節明顯增加,導致人們的尿量和排尿次數減少,尿液在膀胱滯留的時間延長使細菌更容易繁殖,出現尿路感染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因此,天氣熱出汗多時,更要多喝水以預防尿路感染。由於人體每天攝入和排出的水分基本相當,因此,每天攝入1500—2000毫升水,以保證尿量。以一杯250毫升計算,就是每天6—8杯水。

2、最好穿純棉內衣

夏天出汗多,如果不能及時揮發,不但會使皮膚黏膩,還在局部造成潮濕悶熱的“小氣候”,對泌尿道健康是個不小的威脅。對於內衣的質地,克裡斯蒂·萊昂博士認為,純棉仍是最佳選擇。輕薄透氣的精梳純棉內衣對皮膚的摩擦小,而且吸水性好。同時要注意,內衣不可太小或太緊,尤其是內褲如果太緊,易引起泌尿系統或生殖系統的感染。很多女性朋友習慣穿著人造化纖材質的內褲,這種材料透氣性較差,容易使局部溫度升高,導致細菌繁生,像現在市場上賣的那種丁字褲最好不要穿。為了及時發現異常的健康問題,應盡量避免買深色內褲,白色是最佳選擇。最後要提醒的是,汗液過分浸漬內衣會使其質地變硬,因此,出汗多時一定要每天更換清洗內衣。

3、不憋尿

除了保證飲水量,還得養成勤排尿的習慣。每次外出前,最好排一次尿。無論是工作、學習還是開會期間,選擇一個“中場休息時間”,方便一下。在憋了一段時間的尿之後,除了盡快將膀胱排空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再補充大量的水分,多小便幾次,這對膀胱來說有沖洗的作用,可以避免膀胱內細菌的繁殖。總的來說,最好每2—3小時排尿一次。此外,還應注意不要久坐在能發熱的地方,如平地、單車、摩托車座等。

4、注意衛生習慣

這可不是句空話。成年女性尿路感染發生率比男性高8—10倍。女性尿道口在會陰部附近,尿道括約肌作用較弱而且尿道較男性短而寬,長度僅為3—5厘米,因此細菌容易沿尿道口上升至膀胱引發炎症。而尿路感染的致菌約80%為大腸桿菌,如果解手後擦拭方式不正確,會大大增加尿道被污染的風險。因此,解手後防止腸道細菌污染尿道的方法是,用衛生紙從前往後擦拭。

5、性生活要“安全”

性生活頻繁或不注意衛生也是尿路感染的常見誘發因素。有研究顯示,約1/4女性發生過“蜜月膀胱炎”。專家指出,女性尿道口位置與陰道、肛門臨近,很容易受到細菌感染。未婚女性因為大陰唇自然閉合,小陰唇也包得較緊,使尿道口不易暴露,等於形成了一道保護屏障,能減少細菌侵入的機會。而對於新婚女性,性生活破壞了“天然屏障”,增加了感染的機會。當然,性生活時講衛生不光是強調新婚女性。具體方法是:首先在性生活前,雙方都要清洗外陰,尤其男方應將包皮溝中的污垢洗乾淨;其次,在性生活前喝一杯水,有助於房事後馬上排尿,可將尿道裡的細菌沖刷出來;最後,性生活後女性最好再清洗一次外陰。

6、不濫用洗劑

很多女性朋友為了保持私處的衛生,會選擇一些洗劑或帶特殊香味的浴液等,如果使用過度也會增加患尿路感染的風險。正常情況下,健康女性的陰道有著比較完善的自然防禦系統,並不會稍有細菌侵犯就引發婦科炎症。過度使用洗劑可能破壞陰道酸鹼環境,增加患婦科炎症的風險,同時可能引發尿路感染。此外,經常使用一些添加特殊香料的洗劑或浴液,也可能刺激尿道口,誘發感染。

7、避孕措施需慎用

進行性生活時,選擇恰當的避孕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但要注意,有些外用避孕藥膜、避孕藥膏、避孕栓、安全套等會塗抹一層殺精子劑,有研究發現,有些女性對殺精子劑有藥物過敏現象或出現陰道分泌物增多,可能增加女性尿路感染的發生率。因此,如果你發生尿路感染,一定要和醫生交流一下,是否需要換用其他避孕措施。

8、經常喝果汁

除了喝水,還可以適量喝些富含維生素C的果汁。維生素C能提高尿液的酸度,使各種誘發尿路感染的細菌不易生存,所以經常喝點橙汁、檸檬水、獼猴桃汁等飲品,對預防泌尿系統感染也非常有益。此外,藍莓中的單寧酸是一種可溶性纖維,它能緩解腹瀉和便秘,減輕消化系統炎症,還能抵禦膀胱和尿道黏膜上附著的細菌。但要注意,果汁最好選擇鮮搾的。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醫學教授安德魯·韋爾指出,尿路感染的主要致菌是大腸桿菌,因此調節腸道菌群有助於預防尿路感染,比如喝富含益生菌的酸奶可以平衡腸道內的“好細菌”和“壞細菌”。

9、發現異常快就醫

泌尿道包括尿道、膀胱、輸尿管和腎臟等,初次發生尿路感染多是從尿道和膀胱等下尿道開始,如不進行正規治療,很可能變成慢性炎症,反覆發作還可能上行發展成慢性腎盂腎炎,甚至導致慢性腎功能衰竭。因此一旦出現尿路感染的“預警信號”一定要及時去正規醫院接受診治。

這裡要強調的是,一定要堅持及時、足量、足療程的治療原則,切不可“跟著感覺走”隨意停藥。否則,尿路感染很可能反覆發作。

 

 

 

標籤:【糖尿病飲食指南】、【妊娠糖尿病】、【尿路感染的症狀】、【妊娠糖尿病吃什麼】、【妊娠糖尿病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