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髮黑預示癌症 鼻部微小變化窺測身體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鼻頭髮黑預示癌症 鼻部微小變化窺測身體疾病

2022年06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正常人的鼻子顏色與面部顏色基本上一致,鼻子呈紅色,說明脾肺中有內熱,還會出現咽痛、咳痰黃而黏稠等情況;鼻子明顯發黑或灰暗多見於身體各部衰竭的病人,還可能是潰瘍的徵兆;鼻頭髮白時是貧血、失血的表現,這有可能是患貧血病的徵兆,此外,還可以通過鼻子形狀來發現身體健康秘密。現在就來教你通過鼻子診斷健康。

我國中醫學認為“肺氣通於鼻,鼻為肺之竅”。人體有許多穴位分佈在鼻部,如鼻部皮色紅潤,高而直的隆起,就是健康的標誌;相反,當人體有疾病時,鼻部的色澤和形態也發生改變。而近年來美國科學家研究也發現,從一個人的鼻子狀況可以窺測出人體的大致健康狀況。因此觀察鼻部的微小變化也是自查疾病的好方法。因此,當您發現自己或家人的鼻子出現種種異常現象,最好能夠有所注意。

一、鼻子顏色看疾病

正常人的鼻子顏色與面部顏色基本一致,並有光澤,有時候顏色的深淺略有不同。但如果體內有疾病侵襲時,鼻子的顏色就會發生變化。不同的疾病反映在鼻子上,所體現出的顏色也是不一樣的。

1、鼻子呈紅色

鼻子呈紅色,表現在鼻頭皮膚發紅,並有許多血管網狀物分佈在鼻子上,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紅鼻頭”,又叫“酒糟鼻”。現代醫學認為這種紅鼻頭的現象多是由細菌及毛囊蟲的感染所導致的。毛囊蟲是人體皮膚感染的一種最普遍的寄生蟲病,由於毛囊蟲感染多是在人體的臉部上,所以不僅使人鼻子發紅,嚴重的還可以毀人面容,所以不能不引起重視。

中國醫學認為,鼻頭赤紅,說明脾肺中有內熱,因此還會出現咽痛、咳痰黃而黏稠、大便乾燥、嘴裡發黏等情況出現。飲食、外界刺激、情緒、內分泌等各種因素也是有可能導致鼻頭髮紅的原因。

此外,鼻頭髮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預警信號,如高血壓病;鼻翼、鼻尖部發紅,並有時伴有小丘疹或小膿瘡的情況,往往是尋常性痤瘡的標誌;鼻孔內緣發紅、鼻中隔潰瘍,則有可能是梅毒;而鼻孔外緣發紅,主要是腸內疾病,或是充血性炎症的基本徵象。

2、鼻子呈黑色

當鼻子明顯發黑或灰暗的時候,往往是病情危重等不祥之兆。應立即給予重視。

這種情況多見於身體各部衰竭的病人。鼻子上出現的黑褐色的斑塊,通常為肝病功能障礙而出現的色素沉著所致。

此外,鼻子發黑還可能是潰瘍的徵兆,如胃潰瘍等。

3、鼻子呈雜色

除了以上提到的顏色,鼻子上還有出現其他顏色的情況。如鼻子經常出現棕色、藍色或黑色,通常預示著脾臟和胰腺出現了問題,應盡早注意就診。

二、鼻子形態看疾病

根據國外科學家研究結果,鼻子形態及其活動的變化往往也起著預示疾病的作用。如果鼻子很硬,就可能是膽固醇太高,心臟脂肪積累太多的緣故;如果一個人的鼻子發生腫塊,則表明他的胰臟和腎臟可能有毛病;而如果一個人的鼻子尖發腫,則表明他的心臟有可能正在擴大。

1、通過鼻型可辨癌症

說到鼻子的形狀,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體征,如有尖鼻子、扁鼻子、鉤鼻子、小鼻子、大鼻子等,給人的容貌帶來了各種不同的效果。不同民族、不同地區也有差異,但總的講都屬生理範圍,不屬於疾病狀態。但是最近,法國的科學家指出,一個人的鼻子的線條形狀和癌症有直接的關係。法國一位醫學博士和他的同事對將近2000名已經死亡或仍然在病中的癌症患者進行研究發現,鼻子的形態與癌症確實存在著一定的關係。但這種說法卻仍然在初步研究階段,並未有最終的定論。法國醫生目前已經發現的幾種常見鼻型與癌症的關係是這樣的:

鉤鼻的人最容易患有肺癌和喉癌;鼻子扁平的人,患腦癌與淋巴腺癌的幾率遠大於其他鼻型的人;鼻子大而肥的人,應警惕結腸以及胰腺癌;擁有美麗的尖鼻子的人,卻容易受到肝癌或是乳腺癌的威脅;而鼻子消瘦的人則有患骨癌的危險。

2、鼻翼煽動

有專家發現,如果有鼻翼煽動的現象,這是肺部呼吸不利的表現,呼吸時可以看到鼻孔擴張和縮小,或鼻翼煽動,這是呼吸困難的高熱性疾病所致。

常見於小兒哮喘症、重症肺炎、大葉性肺炎、支氣管哮喘、心臟性哮喘或心力衰竭等病。

3、鼻樑塌陷

鼻樑塌陷,在醫學上叫做鞍鼻。常常是由於外傷或鼻部感染引起的後遺症。如果是單純的鼻樑塌陷,通常是由鼻骨骨折或鼻骨發育不良所致。

但如果鼻樑潰爛凹陷,或鼻內穿孔,並伴有眉毛脫落的現象,則是麻風病的症狀。

另外,也有可能因梅毒而破壞了鼻中隔,而使鼻形改變造成鞍鼻的現象。

4、兒童鼻根青筋暴露

如果您發現自己的小孩鼻子根部青筋暴起,則應該為其加強營養補充。因為這種情況是兒童體質虛弱、臟腑脆弱的表現。

此外,如果兒童是在患病的過程中出現這種情況,就需要特別留意,因為這有可能是發生驚風的先兆。所謂驚風又稱驚厥,是小兒常見的危急重症,發生於許多疾病的過程中,一般的表現為抽搐,並伴有神志障礙等情況。發病突然,變化迅速,症情凶險,列為中醫兒科四大症之一。而西醫也將因高熱、腦膜炎、腦炎、血鈣過低、大腦發育不全、癲癇等所致的抽搐屬此範疇。

 

 

 

標籤:【變化】、【窺測】、【身體】【疾病】、【微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