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尿路感染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尿路感染怎麼辦

2021年01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養生之道網尿路感染是女性很容易得的疾病,而孕婦稍不注意就容易中招。那麼孕婦尿路感染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孕婦尿路感染怎麼辦,看看吧。

孕婦為什麼容易尿路感染

妊娠期婦女尿路感染十分常見,發生率約4-6%。孕婦尿路感染是孕婦常見的症狀之一,需要引起准媽媽的注意。

孕媽媽由於生理原因,妊娠期泌尿系統的張力全面降低。孕媽媽受雌、孕激素的影響,腎盂及輸尿管呈擴張狀態,蠕動減慢。使尿液排出減慢,積得多,存得久,易於細菌繁殖,增加尿路感染發病率

由於妊娠子宮逐漸增大壓迫輸尿管,正常孕婦的尿液中又會有少量的糖,故細菌易於侵入繁殖而發生尿路感染症狀。

孕婦尿路感染有什麼危害?

妊娠期尿路感染,輕者可引起膀胱炎,表現為尿頻、尿急、尿痛、血尿,重者為急性腎盂腎炎,除有膀胱炎症狀外,還會有明顯的腰痛發熱、寒顫等全身症狀。

孕媽媽患尿路感染,不僅會損害孕媽媽健康,甚至發生休克,危及患者生命。而且由於高熱及不恰當地使用某些藥物,易損害胎兒,引起流產、早產。高熱還可使胎兒神經管發育出現障礙,出現無腦兒、先天性耳聾等。

孕婦尿路感染怎麼辦?

1、取得醫生的指導,根據疾病的程度、體質情況、孕期的長短而合理選擇藥物。一般來說,青黴素和頭孢菌素對母嬰無影響,整個孕期都是安全的,故一般作為首選用藥。而奎諾酮類、四環素、氯黴素、氨基糖甘類等對母親或者嬰兒的健康不利,一般應避免使用。

2、在治療期間不可以隨便選用那些對尿路感染很有效而對胎兒不利的藥物,比如像奎諾酮類藥物、慶大黴素、卡那黴素、氯黴素等,以免影響胎寶寶正常發的生長發育

3、最好每天換一次內褲,內褲要用純棉製品,煮沸消毒,並經日曬最好。

4、褲子要寬鬆,太緊的褲子會束壓外陰部,使得細菌容易侵入尿道。

5、飲食多吃點清淡的,可吃冬瓜、西瓜、青菜等清熱利濕的食物,也可用蓮子肉、赤豆、綠豆等煮湯喝,既有利於減少尿路感染的發生,還可以保胎養胎。

6、多喝橙汁、檸檬酸、獼猴桃汁之類的富含維生素飲料對防治尿路感染有益。

7、性生活後馬上排尿,即使細菌已經進入膀胱,也可以通過排尿將它排出體外。

8、要養成多飲水的習慣,飲水多、排尿多,尿液可以不斷沖刷泌尿道,使細菌不易生長繁殖。

9、睡覺時應採取側臥位,以減輕對輸尿管的壓迫,使尿流通暢。

10、車前草100克,竹葉心、生甘草各10克,白糖適量,煎湯代茶,每日1劑。此方具有抗菌抗毒作用,對泌尿系感染、毒性肝炎等均有較好療效。

11、鮮綠豆芽500克,搾汁加白糖適量。頻飲代茶,不拘量。此方對尿路感染、小便赤熱、尿頻等症有療效。

12、鮮竹葉、白茅根各10克,放保溫杯中,以沸水沖泡,蓋30分鐘,代茶頻飲。此方適用於尿路感染、尿中有紅細胞者。

13、大便後用乾淨的衛生紙擦拭,要按從前往後的順序,以免污染陰道口。如果洗手間有沖洗設備,最好認真地沖洗肛門部位。

14、孕期中如發現有衣原體感染應積極治療,可予紅黴素7—10天,以防未足月胎膜早破、低體重兒、新生兒鼻咽炎、肺炎、結膜炎等併發症。

15、節制房事,尤其是懷孕後前3個月、產前3個月,應盡量避免房事。即使偶有房事,男女雙方也應清洗性器官及外陰。

16、定期去醫院進行尿常規檢查,即使未出現尿路感染症狀,也應每半月最多一月檢查一次尿,以便及時發現尿液改變,得到治療,一旦發,要及時在醫生指導下,選擇恰當藥物進行積極治療。

17、多喝水,每天至少喝8杯水。不要憋尿,小便時要把膀胱完全排空。

孕婦尿路感染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糖尿病飲食指南】、【妊娠糖尿病】、【尿路感染的症狀】、【妊娠糖尿病吃什麼】、【妊娠糖尿病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