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癌轉移?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預防癌轉移?

2022年06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癌細胞從原發部位脫落下來,通過各種渠道到達機體其他部位,並在那裡生長繁殖,形成一個相同的腫瘤,這一過程就是令千百萬癌症患者為之色變的癌轉移。這種在新的部位所形成的腫瘤,名為轉移癌或繼發癌。

癌轉移之所以可怕,在於其轉移途徑很多,使人防不勝防。淋巴道轉移是常見的一種方式。癌細胞首先侵入淋巴管,沿著淋巴液流動方向進入淋巴結,在那裡站穩腳跟後,又會進入相鄰淋巴結或再次脫落下來進入其他器官,形成新的轉移灶。肉瘤細胞則沿血道轉移,進入血管後,隨血流到達其他部位。由於血管四通八達,血流轉移往往是多發性的,形成多個腫塊,邊緣也比較清楚。種植性轉移多見於內臟的惡性腫瘤。瘤細胞在臟器的外表面脫落下來,貼附在鄰近的器官表面長成大小不等的瘤結節。接觸性轉移比較少見,只有兩個緊密接觸的臟器才會發生。

癌一旦轉移,患者就失去了根治的機會,因此預防癌轉移,對於患者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防癌轉移,首先應著眼於消除一些促使癌細胞發生轉移的因素,如已經患上惡性腫瘤,應竭力避免刺激它,不要經常觸摸、擠壓腫塊,更不能對其進行熱敷和理療,以免促使癌細胞脫落。其次應防止血液粘稠,阻止癌細胞在血液或淋巴液中停凝下來形成轉移灶。而更重要的方式是增強機體的免疫力,保障免疫監視系統正常運行,以使機體主動消滅轉移的癌細胞。
 

標籤:【轉移】、【預】【防癌】【怎樣】、【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