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尿路感染侵犯女人三個時期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心尿路感染侵犯女人三個時期

2021年10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由於女性與男性的生理構造不同,所以,女性的發病率也會比男性的要高很多,比如尿路感染,而且在女性的三個時期,更容易得上這種,千萬要特別注意。

女性較男性更易引起尿路感染。但細菌並不是隨時都威脅著女性尿路的,最容易侵入而引起發是在女性三個時期。

月經期 女性月經期機體抵抗力降低及尿道口受經血刺激而易發生感染

妊娠期 由於雌激素分泌增多,使尿道周圍菌叢改變及局部免疫力降低,還可引起輸尿管平滑肌張力降低,蠕動減弱,在妊娠後期宮體膨大壓迫輸尿管及膀胱,導致尿流不暢。這些因素均可使妊娠期尿路感染發病率增高。

更年期 這一時期婦女尿道粘膜呈退行性改變,免疫球蛋白和有機酸分泌減少,局部免疫功能下降,抗菌能力減弱,也構成尿路感染的高發病期。

針對以上三個時期是女性尿路感染高發期之特點,在女性尿路感染的預防環節中,必須強調這三個特殊期的衛生與保健,以減少致病菌的侵入機會,降低發病率。

由於女性與男性的生理構造不同,所以,女性的發病率也會比男性的要高很多,比如尿路感染,而且在女性的三個時期,更容易得上這種病,千萬要特別注意。

具體要做到:

要注意身體鍛煉,提高機體抵抗力,即使有少量致病菌侵入尿道,健康機體的免疫防護屏障也可將其殺滅而不致病。

養成良好飲水習慣是預防尿路感染的最簡易方法。有人形容飲水如同給肌體洗澡,多飲水,多排尿對尿路起到沖刷作用,使不時侵入尿路的微量細菌隨尿而排出體外。

一般以每2~3小時排尿1次為好。

合理飲食,增加瓜果蔬菜、綠豆、赤小豆等食品的攝入有助於減少尿路感染。

女性平日要加強會陰部的衛生保健,定期清洗,清洗液一般以 1:1000的新潔爾滅溶液或清水為宜,不可用肥皂、蘇打等鹼性液,以避免尿道口分泌的酸性液屏障作用受到破壞。

洗澡時不用盆浴或池浴,堅持淋浴。

所穿內褲以棉織品為主,避免化纖織品。

總之,女性三期應特別重視尿路感染的預防,這樣可大大減少感染機會,降低發病率。

標籤:【糖尿病飲食指南】、【妊娠糖尿病】、【尿路感染的症狀】、【妊娠糖尿病吃什麼】、【妊娠糖尿病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