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防治尿路感染 | 養生知識網

 

A-A+

五招防治尿路感染

2021年07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近年來,“生活方式”的概念漸入人心。實際上,除了冠心、中風、糖尿等慢性病外,尿路感染的發病與不良生活方式也密切相關。那麼,要想預防尿路感染,我們至少應該做到哪些事呢?

多喝水小便通暢

說到尿液,多數人的第一反應是——它是人體的“垃圾”。別小看這有些髒兮兮的液體,它可是人體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一環。人們吃下的肉類、糧食等食物,最終會在血液裡變成尿素、尿酸、肌酐、肌酸等“毒素”,只有經過腎臟過濾通過尿液排出人體,才能避免過量“毒素”傷及健康。由於人體每天攝入和排出的水分基本相當,因此,每天攝入1500—2000毫升水,以保證尿量非常重要。

除了排出“毒素”,尿液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是沖刷泌尿道,這對預防尿路感染和尿路結石有重要意義。尿液需要經過輸尿管、膀胱、尿道最終排出體外,正常人尿道口周圍都有細菌寄居,有些細菌還可能進入膀胱,一旦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引發感染。之所以多數人不會發生尿路感染,主要就是因為規律地排尿避免了細菌在泌尿道裡滋生。呼吸以及通過皮膚蒸發都會消耗人體的水分。尤其是炎熱的天氣使毛孔開放,通過皮膚釋放的水分較其他季節明顯增加,導致人們的尿量和排尿次數減少,尿液在膀胱滯留的時間延長使細菌更容易繁殖。因此,天氣熱出汗多時,更要多喝水以預防尿路感染。

不吸煙減少刺激

尿路感染是威脅泌尿系統健康最常見的疾病,它的發生還與吸煙、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在美國泌尿協會2010年年會上,曾公佈過一項來自芬蘭的研究。在排除了服藥等可能影響女性泌尿健康的因素後,研究者發現,與從來都不吸煙的人相比,吸煙女性出現尿急的可能性是前者的1.8—2.7倍,出現尿頻的概率是前者的1.7—3倍。

而對於得過尿路感染的人而言,泌尿外科專家提醒,不要喝咖啡、酒精飲品以及含有咖啡因的軟飲料,因為在尿路感染期間,這些飲品會刺激膀胱,使患者尿意頻頻。

此外,尿路感染患者還應少吃辛辣的食物,同時通過合理搭配飲食,盡量減少對尿路的刺激。吃偏溫熱的食物時,應搭配些具有寒涼之性的輔料。不要加過多的大蒜、辣椒、花椒等辛辣佐料,而是配搭一些黃瓜、生菜、蘿蔔、西紅柿等偏寒涼的蔬菜

講衛生洗掉病菌

以性別來劃分尿路感染人群,我們會驚訝地發現,成年女性尿路感染發生率比男性高8—10倍,半數女性在她們的一生中有過尿路感染。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報告顯示,成年女性最常見的疾病不是感冒,而是尿路感染和生殖道感染。

女性之所以高發尿路感染,首先是因為她們特殊的身體結構。女性尿道口在會陰部附近,尿道括約肌作用較弱而且尿道較男性短而寬,長度僅為3—5厘米,因此細菌容易沿尿道口上升至膀胱引發炎症。同時,尿道周圍的局部刺激、婦科疾病以及性激素變化等均可導致陰道、尿道黏膜改變而有利於致病菌入侵。因此,女性朋友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三點。

一是勤洗內衣。女性的外陰部汗腺特別豐富,尤其在高溫潮濕的天氣,如果護理不當,容易使外陰局部長時間處於潮濕狀態,此時細菌會繁殖得特別快。因此,天熱出汗多時,一定要每天更換內衣。

二是解手後,用衛生紙從前往後擦拭。女性的尿道口與肛門接近,如果解手後擦拭方式不正確,會大大增加尿道被污染的風險。

三是性生活後及時清洗。性生活引起的女性尿路感染較為普遍,特別是新婚女性發生率很高,一項來自台灣的調查顯示,約1/4女性發生過“蜜月膀胱炎”。

別久坐增強體質

在腸道,大腸桿菌是“正常居民”,一旦它們到了泌尿道就可能引起炎症。研究顯示,80%尿路感染由大腸桿菌引起。久坐的壞習慣會使外陰局部長時間處於潮濕悶熱的狀態,細菌繁殖加快,這在潮熱的天氣或環境裡尤其明顯。

因此,長時間坐著工作的人,最好穿著寬鬆衣服,內褲以全棉為佳,不宜過小或太緊。很多女性朋友習慣穿著人造化纖材質的內褲,這種材料透氣性較差,容易使局部溫度升高,導致細菌繁生,像現在市場上賣的那種丁字褲最好不要穿。此外,還應注意不要久坐在能發熱的地方(如平地、單車、摩托車座等)。

“久坐工作族”要養成多喝水、勤排尿的習慣。上班前最好先排一次尿,無論是工作、學習還是開會期間,選擇一個“中場休息”時間,“方便”一下。在憋了一段時間的尿之後,除了盡快將膀胱排空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再補充大量的水分,多小便幾次,這對膀胱來說有沖洗的作用,可以避免膀胱內細菌的繁殖。

早治療預防發病

泌尿道是機體的一部分,它與周圍的組織有著密切的聯繫。患有下列慢性病的人,一定要及時治療,控制病情有利於預防尿路感染。

首先,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臟疾病、慢性腹瀉等使機體抵抗力下降,尿路感染的風險增高。其次,輸尿管及腎結石、尿道狹窄、前列腺肥大等引起的尿路梗阻會更直接地引起尿路感染。最後就是近期做過尿道插管、膀胱鏡檢查、泌尿道手術的人。

一旦發現尿頻,尿急、尿痛、寒戰、發熱、腰痛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去正規醫院接受診治。這裡要強調的是,治療時一定要堅持及時、足量、足療程的治療原則,切不可“跟著感覺走”隨意停藥。否則,尿路感染很可能反覆發作。

標籤:【感染】、【尿路】、【防治】【五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