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意外事件的預防與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意外事件的預防與禁忌

2022年06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一、針刺禁忌

1、部位禁忌:重要臟器部位不可針。大血管所過之處應禁刺。重要關節部位不宜針刺。

2、腧穴禁忌:孕婦禁針合谷、三陰交、缺盆以及腹部、腰骶部腧穴。小兒禁針囟會。女子禁針石門。3、病情危重預後不良的禁針。《內經》提出五奪、五逆禁針既是此意。

4、大怒、大驚、過勞、過饑、過渴、房事、醉酒等禁針。

二、灸法禁忌:

1、穴位禁灸,如啞門、風府、天柱、承光、頭臨泣、頭維、絲竹空、攢竹、睛明素蓼、禾蓼、顴蓼、迎香、下關、人迎、天牖、天府、周榮、淵液、乳中、鳩尾、腹哀、肩貞、陽池、中沖、少商、魚際、經渠、地五會、陽關、脊中、漏谷、陰陵泉、條口、犢鼻、陰市、伏兔、髀關、申脈、委中、殷門、承扶、白環俞、心俞等。

2、病證禁灸:病在三陽不宜灸,陰虛內熱者不宜灸,表證不宜灸,溫熱病不宜灸,濕熱病不宜灸等。三、根據現代醫學研究及臨床實踐看,過去古代的禁針、禁灸有時代的局限性,現代臨床實踐中,許多禁忌已經不存在。因此,這些論述僅供臨床參考。

三、針灸意外事件的預防

1、過於疲勞、精神高度緊張、飢餓者不宜針刺;年老體弱者針刺應盡量採取臥位,取宜穴少,手宜法輕。

2、懷孕婦女針刺不宜過猛,腹部、腰骶部及能引起子宮收縮的穴位如合谷、三陰交、崑崙、至陰等禁止針灸

3、小兒因不配合,一般不留針。嬰幼兒囟門部及風府、啞門穴等禁針。

4、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或常有自發性出血,損傷後不易止血者,不宜針刺。

5、皮膚感染、潰瘍、瘢痕和腫瘤部位不予針刺。

6、眼區、胸背、腎區、項部,胃潰瘍、腸粘連、腸梗阻患者的腹部,尿瀦留患者的恥骨聯合區針刺時應掌握深度和角度,禁用直刺,防止誤傷重要臟器。

7、針刺對某些病症確實有極好的療效,但並非萬能,特別是一些急重病的治療,應根據情況及時採用綜合治療,才能更有利於病人,也可充分發揮針灸的作用

總之,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醫者對病人認真負責,嚴肅細心,集中精神等均是預防事故發生的重要環節

標籤:【禁忌】【預防】、【事件】、【意外】、【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