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活血暖手腳 中醫養生閨房5大秘方 | 養生知識網


 

A-A+

初冬活血暖手腳 中醫養生閨房5大秘方

2022年06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寒冷的冬季為許多女性朋友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身體問題,如脾胃虛寒 ,婦科炎症,手腳冰冷,月經不調等等,別擔心,下面我們為您推薦5個中醫閨房秘方,為你解決初冬纏繞你的惱人問題。

1、為自己驅驅寒

姐妹們如果有小腹冷痛、嘔吐清水、腹瀉,抱個熱水袋以後疼痛就會減輕,那就是脾胃虛寒的表現了,應該用溫寒法調理

方劑:白芍18克、桂枝9克、炙甘草6克、生薑8克、大棗12枚、飴糖30克,以水7升,煮取3升,去渣。

功用:用於胃虛寒所致的腹痛,按摩、暖胃以後會很舒服。

方解:方中飴糖配桂枝,溫中補虛;飴糖配白芍、炙甘草,止痛;再配生薑、棗,溫補脾胃。

溫寒法是用溫熱型的藥物補益陽氣,驅除寒邪的一種方法。方劑通常選用乾薑、吳茱萸、川椒、桂枝、附子、肉豆蔻為主要藥物。胃痛嚴重、嘔吐清水的,還應該配伍陳皮、半夏和胃止吐,芍葯、甘草止痛。如果胃寒影響了食慾,常常是吃不了多少還總是覺得飽飽的,方中可以配伍香附、廣木香、砂仁之類,理氣開胃、醒脾消脹。

2、給涼手涼腳的良方

到了冬天很多姐妹都會出現四肢冰冷,略帶疼痛的症狀,這是寒氣凝滯在經絡所致。組方通常以制川烏、桂枝、當歸、雞血籐、川穹、細辛等溫經通絡的藥物為主。

方劑:當歸12克、桂枝9克、白芍9克、細辛3克、炙甘草6克、木通6克、大棗10枚,隨時用水煎服。

功用:活血養血,溫經通脈,用於血虛寒凝而見手足寒冷、麻木、疼痛,以及痛經而有血虛有寒者。

方解:本方以溫經活血為主,是治療四肢血流不暢,肢涼作疼的方劑。方用當歸、白芍養血活血,桂枝、細辛溫經散寒;輔以甘草、大棗補虛,木通通絡。

 

3、讓臉頰光潤起來

你面色蒼白或蠟黃?啊,皮膚還沒有光澤?嘴唇指甲的血色也很淡?還頭暈眼花?月經不調、色淡量少!請服用“太太血樂”,可咱也不是太太啊!開個玩笑,用不著花大價錢買那些口服液,咱們中醫大夫有辦法!

方劑:熟地12克、白芍9克、當歸9克、川穹6克。

功用:補血活血調經,用於血虛病症及婦女月經不調。

方解:方中熟地滋陰補血,白芍養血,二藥重在補血;當歸補血活血,川穹使血中之氣運行暢通。四藥配伍補血而不滯留,不僅可以補血,還可以化淤。運用於補血時,應當重用當歸、熟地、白芍,川穹則可少用或不用。

血的生成來源於胃氣化,有形之血不能自生,生於無形之氣,所以補血劑中常配黨參、白朮、黃芪用來益氣生血。同時,中醫認為心主血,肝藏血。血虛還常出現心悸、失眠,可以配伍遠志、炒棗仁、柏子仁等來安神,還可加入清肝的藥物。

4、預防冬季感冒

患感冒是一件很沒面子的事情,聲音變啞,鼻子變悶,不是鼻涕橫流就是堵得喘不過氣來,衛生紙需要隨身揣著,鼻子底下紅紅一片,真是有損咱們淑女形象!所以,感冒這東西,必須提前預防。請注意,同是預防感冒,冬天的方子和夏天的大有不同。

方劑:炒白朮10克、貫眾10克、生荊芥6克、防風6克、紫草6克、板藍根9克、生甘草4克,水煎300毫升,分兩次服用。

功用:預防冬季感冒

方解:板藍根可以治流感、流腦、乙腦、肺炎等。貫眾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而防風可發表、祛風、勝濕,對外感風寒有奇效。

另外,用蔥豉湯(蔥白、淡豆豉、生薑加水500克,煎沸再加黃酒煎煮)加金銀花煎服(此湯味道很好),生薑大棗湯,菊花、蘆根、薄荷、荸薺等分別煎服均對預防感冒有一定效果,這些都是比較簡單易行的家用冬季防感冒方法。

 

5、便秘變暢通

便秘是由於津血不足引起的大便秘結,通常是通過滑潤腸道而治療便秘,所以常用含油脂較多的種子、桃仁一類的藥物,如麻仁、郁李仁、杏仁為主,再加上可以瀉下的大黃、芒硝,以及理氣的枳實、厚樸等來相配,就會事半功倍,充分的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方劑:大黃200克、枳實3枚、厚樸100克、麻仁100克、杏仁100克、白芍100克,煉製成大蜜丸,每次1-2丸,日服二次。

功用:用於腸胃燥結所致便秘或痔瘡便秘,既能滋陰養血又能潤腸通便。

方解:本方就是小承氣湯與麻仁、杏仁、白芍、白蜜組成的。小承氣湯輕下通便,麻仁、杏仁多脂潤腸,白芍養血潤燥,白蜜滑腸,合用為丸,具有潤燥滑腸,行氣通便作用。此外,陰血不足的朋友還可以配用既能滋陰養血又能潤腸通便的當歸、鮮首烏、鮮生地、元參、肉蓯蓉等藥物,會有更好的效果。

標籤:【初冬】、【暖手腳】、【閨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