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經」有助防治高血壓 | 養生知識網


 

A-A+

「十字經」有助防治高血壓

2022年10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高血壓,是以體循環動脈壓升高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征,分為原發性高血壓繼發性高血壓

原發性高血壓也稱高血壓病,是指發病機制尚未完全清楚,臨床上以血壓增高為主要表現的一種獨立疾病,約占所有高血壓病人的95%,按世界衛生組織診斷高血壓的標準,即收縮壓≥140mmHg和(或)舒張壓≥90mmHg,定為高血壓。

我們日常診斷的標準是,非同日、3次靜息血壓均超過140/90mmHg即可診斷為高血壓。還可瞭解測量血壓的“三同一”原則,即同一時間、同一狀態、同一側。

高血壓是世界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常引起心、腦、腎等臟器的併發症,嚴重危害人類健康。我國約有1.6億高血壓患者,每年用於高血壓的醫療費高達366億元。但高血壓有“三低”即知曉率低、治療率低、控制率低;“三高”即患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此外,患者還有“三不”,即不愛用藥、不規律服藥、不難受不吃藥。

症狀被公認為“無聲殺手”

高血壓病臨床表現特點:早期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可表現為頭痛、頭暈、耳鳴、心悸、眼花、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手腳麻木、疲乏無力、易煩躁等症狀,不易被發現,易被漏診,被公認為“無聲殺手”。

後期血壓常持續在較高水平,並伴有腦、心、腎等靶器官受損的表現。如高血壓引起腦損害後,可引起短暫性腦血管痙攣,使頭痛頭暈加重、一過性失明、半側肢體活動失靈等,持續數分鐘或數小時可以恢復,也可發生腦出血。對心臟的損害先是心臟擴大,後發生左心衰竭,可出現胸悶、氣急、咳嗽等症狀。當腎臟受損害後,可見夜間尿量增多或小便次數增加,嚴重時發生腎功能衰竭,可有少尿、無尿、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致殘、致死率高。

病情的輕重與血壓的高低程度不一致。患病年齡越小,預後越差。

 

 

特點長期從事精神緊張工作者高發

高血壓病發病特點是:腦力勞動者發病率高於體力勞動者,北方地區高於南方地區,城市高於農村。

家族史明顯,有高血壓家族史者高於無高血壓家族史者。高鹽飲食者高於低鹽飲食者,有煙酒嗜好者高於無煙酒嗜好者。身體超重者高於正常體重者。

長期從事精神緊張工作者高於其他職業者。

總之,高血壓與吸煙、酗酒、肥胖、遺傳、食鹽過量、血糖升高、精神緊張這些因素相關。

預防“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高血壓病的預防:原則是“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三大紀律”即生活規律化、飲食科學化、文體活動經常化。“八項注意”即保持正常血壓、保持正常體重、保持正常血脂、飲食平衡、戒煙與控酒以及限鹽、堅持適度體育鍛煉、講求精神心理衛生、樹立自我保健意識常測血壓以及正規就醫。

具體應做到:飲食應以清淡為宜,少吃鹹食。吃鹽過多會促使血管硬化和血壓升高,高血壓患者每天吃鹽應以6克以下為宜。少吃動物脂肪,動物脂肪含膽固醇量高,會加速動脈硬化。少吃甜食,吃糖過多可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容易促進肥胖和動脈硬化。戒煙酒,吸煙可使高血壓患者病情加重,飲酒可加速動脈硬化。多食含鉀食物,鉀在體內能緩衝鈉的有害作用,促進鈉的排出,可以降壓。高鉀低鈉的食物有黃豆、小豆、番茄、芹菜、鮮蘑菇及各種綠葉蔬菜;水果有橘子、蘋果、香蕉、梨、獼猴桃、柿子、菠蘿、山楂等。

多食含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多的食物,如魚、牛奶、瘦肉、雞蛋及豆製品,維生素中的B、C、E等,有擴張血管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並可改變血管的通透性,使血管保持彈性。多食含鈣食物,如蝦皮、骨頭湯、綠葉蔬菜、黑木耳、核桃等。

加強鍛煉、減輕體重,有氧運動對預防高血壓病有益。有氧運動如散步、慢跑、練氣功、打太極拳、游泳等。

實踐證明,防止高血壓病的“十字經”即減肥、限鹽、運動、戒煙、放鬆,是頗值得借鑒的。

標籤:【高血壓】【防治】、【十字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