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7個冬日養生保健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7個冬日養生保健妙招

2022年10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冬季是養生的黃金時節,今天介紹7個中醫養生保健妙招,讓你在寒冷的冬天做個健康冬美人。

美麗女人
美麗女人

1、早睡晚起,必待日光

此語出自《黃帝內經》,古人的早睡是指晚上9點鐘就要上床入睡;早晨太陽出來了,再起床。就是所謂的天睡我睡,天醒我醒。現代人不必拘泥於此,但是,在冬季適當的早睡、晚起,不熬夜,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天黑早,陽氣收藏早,早睡可以養陽;天亮遲,陽氣升發也遲,晚起可以固陰精。

Tips:睡前醒後小儀式。晚上早點上床,練習瑜伽的打坐調息,或揉搓腳心(湧泉穴),用手掌搓熱後腰(腎腧穴),艾灸或熱敷小腹(關元穴),這些穴位有養腎安眠的作用。早晨醒來,不要急於起床。可雙手抱膝,讓背部在床上前後滾一滾。雙腿上舉,做空蹬自行車,先正向再反向。俯臥,頭腳盡量上翹,做小燕飛動作。活動一下身體的主要關節,使氣血通暢後再起床。

2、冬季保暖三個重點

冬季要保證頭暖、背暖、腳暖。女性在生理期還要特別注意腹部保暖。特別是陽虛的人,這三個部位容易受寒邪侵襲。中醫的經驗是,“冬傷於寒,春必溫病。”冬天過分受涼,冬寒進入體內,到春天就會患溫病(是以發熱為特徵的外感急性病,如流感等)。

陽虛體質的人,冬天做身體按摩時,要減少背部按摩的時間,最好使用紅外線烤燈溫暖背部。中醫認為,腹為陰,背為陽,背部裸露和按摩容易擾動陽氣而導致陽氣外越。相反,應該重視陰經的保健,可以在位於胸腹部正中線的任脈上拔罐或艾灸,任脈與六陰經有聯繫,稱為“陰脈之海”,具有調節全身諸陰經經氣的作用。可以重點做膻中穴(雙乳中間)、神闕(肚臍)、關元(肚臍下四指)等穴位。

Tips:防感冒小偏方。如果不小心受涼風寒,可以用薑片、紅糖煮水喝。還可以用蔥白、薑片、糯米煮粥,加適量米醋,製成“神仙粥”,預防風寒感冒,效果非常好。

3、無洩皮膚——冬季運動要適度

中醫冬季運動時要“無洩皮膚”,意思是不要讓陽氣從皮膚外洩。人體的皮膚好比大樹的葉片,夏季可以通過出汗幫助人體排毒,在冬天,則應該像松針一樣收攏,避免大汗淋漓,否則皮膚開洩,就會使陽氣走失,不利於閉藏。尤其是女性,陽虛、血瘀體質者較多,要特別小心,最好不要游泳,或者選擇室內游泳館,運動前要充分熱身,以強度適中的運動為主,讓身體發熱或微微出汗即可。

Tips:運動後要保暖。運動或出汗以後,要立即帶上帽子、圍巾和手套保暖。劇烈運動以後要等到心跳、呼吸基本正常後,再用溫水洗浴。浴後,要吹乾頭髮,穿戴好衣帽後再外出。

4、多曬背,壯陽氣

冬天是抑鬱高發的季節,這與缺乏日曬有關係。冬季裡中醫提倡“曬背”來養生。背部是身體最重要的七條運輸和管理陽氣的經脈彙集處,經常背對日光而坐,讓太陽把脊背曬得微暖,陽氣會通過背部穴位吸收到體內,然後運送到全身各處。當你曬了太陽感覺遍體和暢時,就是體內陽氣充足,經脈通暢的表現。陽氣補足了,我們又可以精神抖擻地享受生活。

Tips:冬天裡的陽光情緒很重要。面對年終考核等職場挑戰也讓人感到壓力重重。養生專家提醒:遇到不順心的事要積極調整情緒。也可以通過傾訴、唱歌、理智的爭論等適當的方式宣洩出來,保持心態平和。

5、固腎藏精,有節制

進入冬季,腎經變得活躍起來,腎為先天之本,為藏精之府,冬天是養精藏精的最佳時節,腎虛的人在冬天裡補腎最易見效。腎精主要靠養,節約使用,才能細水長流。而補腎第一要點就是節制性愛。古人在陰曆11月和5月提倡夫妻分床而睡。就是認為這兩個月房事過度,會使身體消耗比較大,應該加以節制。

Tips:嘗試早晨做愛吧。週末早晨,從容地與愛侶享受性愛時刻。而激情過後的小睡,也可以及時恢復體力,養精蓄銳。另外,用杜仲或肉蓯蓉配上枸杞、甘草泡一些藥酒,每天小酌一杯,可以補腎溫陽。

6、進補不忘控制體重

對於OL來說,冬季進補,最擔心的後果就是體重增加。女性35歲以後,可能會由於臟腑功能失調,經常有飢餓感,特別是在冬季,隨著食慾增強,不知不覺體重就上升了。下面兩個辦法,幫你解決進補和體重的難題,進補看口味。你的口味變了嗎?隨著年齡的增長,你發現自己口味的變了,比如以前口味清淡,現在愛吃鹹的了;以前不愛吃糖,現在愛吃糖而且吃了以後有快樂的感覺。這些習慣的改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臟器的虛實。中醫認為,五味對五臟,即苦入心、辣入肺、酸入肝、鹹入腎、甜入脾。想吃酸的,可能是因為肝火太旺。腎虛的人,本能地想補充鹹的東西來調動腎氣。我們可以適度地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但不要嬌縱它,應該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食補措施。比如海參、海帶等海產品是鹹味入腎的食品,可以用來補腎虛。茯苓、小米、蓮子可以健脾。西紅柿、柑橘、香蕉、紫米、枸杞可以養肝。

“素食進補”正當時。古時資源匱乏,進補葷腥給身體增加熱量來抵禦嚴寒。現代社會,進補不一定要高脂肪高熱量。素食一樣可以溫經通絡。梨、藕、蘿蔔如果生吃,就是寒涼之品,但是加熱熟吃,就不會傷身。還有桂圓、木瓜、百合、以及山藥、芋頭、紅薯等穀類;花生、杏仁、胡桃等乾果素食,一樣可以進補到位。

Tips:經絡調節控制食慾。食慾過於旺盛,可以採用經絡調節。飯前按摩中脘穴,輕敲帶脈,或在經穴上拔罐,可以抑制食慾。中脘,在肚臍上方4寸。帶脈是橫穿過肚臍,像束帶一樣橫行於腹腰部的經脈。經常按摩帶脈,可以健脾,促進排便,有一定消脂減肥的作用。

7、小動作,暖身體

很多OL一到冬天就四肢冰涼,與痛經、感冒糾纏不清。冬天養生的原則是補腎強精。我們身體經絡中的腎經起自雙足的湧泉穴(足底前1/3之處的凹陷中),從足部強健腎經,相當於養護樹木的根基,可以讓腎臟中的精氣源源不斷。所以冬天可以多做一些按摩,充分調動自己身體中的元陽之氣,溫暖自己。

TIPS:每晚足浴,御寒補腎。從立冬開始,每晚臨睡前先用溫水泡腳,然後用力揉搓足底的湧泉穴,除了能暖身體御寒,還有補腎強身的作用。

標籤:【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