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脾胃最好的3味中藥 桂花糯米藕 | 養生知識網


 

A-A+

養脾胃最好的3味中藥 桂花糯米藕

2022年10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脾胃最好的3味中藥桂花糯米藕。您有沒有這樣的經歷:稍不注意飲食,腸胃消化功能就會出現問題,這也是脾胃不健旺的表現。怎樣養好脾胃呢?中醫認為,桂花糯米藕等3種食物,即可做成美食,又是養脾胃的上佳中藥

美味
美味

 

人體的脾胃被稱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吃進去的五穀精微都要經過脾胃的運化和吸收,才能轉變成生命運行的能量,所以脾胃就像一部發電機。如果脾胃功能減弱,人體的五臟六腑就會因為“供電不足”,而無法正常發揮功能。所以要確保發電機即我們的脾胃正常運轉,首先要做的就是健脾開胃。桂花糯米藕等3種食物,可做成一道美食,還是最好養脾胃的中藥。

蓮藕

生用性寒,具有涼血、散瘀之功,多用來治療熱病煩渴、吐血、熱淋等;熟用性溫,能益血、止瀉,還能健脾、開胃。

據宋代趙溍《養痾漫筆》記載,宋孝宗曾經患上了痢疾,太醫們診治數日都不見效果。其父宋高宗趙構十分擔心。有一天,宋高宗在宮外,偶然看見一個小藥鋪,於是派人問鋪主能不能治療痢疾,得知鋪主正是這方面的專家後,宋高宗就讓鋪主進宮給孝宗皇帝診病。進宮後,即望聞問切,才知宋孝宗喜好吃湖蟹,湖蟹雖為佳餚,但多食易損傷脾胃,久而久之會導致脾胃陽虛,引起冷痢。太醫們卻以熱痢下藥,沒有對症下藥,顯然難以收效。藥鋪主採來蓮藕節,將其搗爛取汁,囑咐宋孝宗以溫酒調服。幾次服藥後,宋孝宗果然痊癒。宋高宗大喜,將搗藥用的金杵賜給鋪主。可見,蓮藕在治療脾胃虛弱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糯米

在北方又被稱為“江米”,生活中許多食品都是以它為原料製成的,我們最常吃的八寶粥中的其中一寶便是糯米。糯米甜酒想必大家也嘗過了,“寒衣補故褐,家釀熟新糯”,就是北宋文學家蘇轍吟誦糯米甜酒的詩。

我們端午節必吃的粽子也是用糯米製成的,更不必說年糕、甜糕、打糕之類的糕點了。糯米的主要功效就是溫補脾胃。《齊民四術》中記載:“米益人心脾,尤宜老病孕產,合糯米為粥、味至美”。《本草經疏論》也說糯米:“補脾胃、益肺氣之谷。脾胃得利,則中(指人體胃部)自溫,力便亦堅實;溫能養氣,氣順則身自多熱,脾肺虛寒者宜之。”所以,脾胃虛寒的人食用一些糯米,是很有好處的。但糯米一次不宜食用過多,它畢竟是比較粘膩的,不好消化。

桂花

桂花泡茶喝或做成糕點,不僅能暖胃,還能健脾開胃。若能和其他“同氣相求”的食物一起,就等於往上“加了一把火”,能快速達到效果。桂花、蓮藕、糯米三者共同作用,脾胃想不健旺都難了。

健脾開胃佳品:桂花糯米藕

準備材料:藕兩節,糯米四兩,桂花適量。

 

具體做法是:將蓮藕洗淨後擦乾,從一端切下2厘米長左右的一節作為帽蓋;糯米洗淨後塞入蓮藕孔內,塞滿後將蓮藕帽蓋蓋上,以牙籤扎牢,上蒸籠蒸透(約需2小時);蓮藕取出,泡水刮皮,去掉帽蓋,分切為0.5厘米厚片狀後,放入大碗中,加桂花,再以玻璃紙封住碗口,上蒸籠以小火蒸上一個半小時後取出,倒扣入盤中,即可。

標籤:【桂花】、【糯米】【藕】【中藥】、【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