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的夏季生活方式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患者的夏季生活方式

2014年12月1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高血壓是一種與氣候變化密切相關的疾病。在炎熱的夏季,人體內的週身血管舒張、血流加快、阻力減少。同時夏季人體又容易出汗,排鈉多、腎臟負擔相對減小,部分患者血壓比其他季節低10mmHg左右,不少輕度高血壓患者夏季血壓可降到正常。

看到血壓降下來了,不少患者的第一反應便是停藥或減藥,但專家表示,夏季是高血壓情加重或出現併發症較多的季節,因為夏季人體的睡眠質量下降,易造成自主神經紊亂,入睡後迷走神經興奮,血管收縮,致使夜間血壓升高,有可能導致出血性中風。而血壓的波動還受到情緒的影響,如果血壓波動大,還會引起心、腦、腎發生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

專家建議,高血壓人在夏季要控制好血壓,最基礎的,是要合理安排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習慣是治療和預防高血壓病的重要措施。

降溫避暑 定期監測血壓

夏季血壓波動主要是因為氣溫高低造成的,所以高血壓患者的主要對策就是避暑降溫。所以,患者在使用空調時,溫度不要調得過低,以27~28℃ 為宜,室內與室外的溫差不要超過8℃為好,避免對著空調機直接吹冷風。如果不注意,不僅容易發生感冒和肺部感染,而且易使人體血管調節功能紊亂,導致心腦血管意外發生。

夏季對血壓的影響因人而異,有些重症、高齡、動脈硬化的高血壓病患者在持續高溫時血壓不降反升,甚至發生心腦血管急症。所以,患者要掌握夏季高血壓降中多變的規律,不能放鬆對血壓的監測觀察。如果有條件,家中最好自備一台血壓計,每天自測血壓,如不能自測也應每3~5天去診所測一次血壓,最長間隔不要超過l周。如果發現隨氣溫驟變,血壓波動明顯,間隔時間就要縮短些。如果發現晝夜峰谷差值較大或波動不規律,應去醫院進行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以瞭解血壓的波動規律,並按醫生意見採取措施。一般將血壓控制在收縮壓130~140mmHg、舒張壓80~90mmHg,且無不適症狀為宜。

清淡飲食 多喝水

高血壓患者的夏季飲食應以清淡為宜,少吃甜食,宜多吃一些含鈣、鉀豐富的新鮮蔬菜、水果及豆類製品。控制膳食中的脂肪,增加禽類及魚類等含優質蛋白質豐富且含脂肪較低的動物性食物。特別應限制鹽的攝入量,每天每人攝鹽量不得超過5克。鹽攝入量過多,會使血管硬化、血壓升高。

夏天人體出汗多,血液易濃縮,在人們睡眠或安靜時等血流緩慢的條件下,容易形成血栓。所以高血壓患者在夏季要多喝水,特別是出汗多的情況下更應及時補充水分。正常環境溫度下,人一天約需要喝水2300毫升,排泄水量約2300毫升左右。但在夏天高溫環境裡,人體的水分排出量可達到約3300毫升,大運動鍛煉時體內排出水分則高達約6600毫升。因此,要根據排泄量調整飲水量。無糖尿病的患者可加大新鮮水果的攝入量;有糖尿病的患者,應以清茶或涼開水為主。半夜醒來時適量喝點水,降低血液稠度,對預防血栓形成大有好處。

合理用藥 定期服藥

一般來說,血壓沒有過分降低,患者仍需繼續維持劑量服藥。但如果一些人夏天血壓明顯偏低,這時仍服用冬天的劑量容易使血壓降得太低,就容易出現諸如頭暈、腦供血不足、渾身無力甚至導致腦梗死或心絞痛發作。

也有些高血壓病人,看到血壓降下來了,便立即停藥。這種服藥—停藥—服藥的做法,會導致血壓出現升高—降低—升高的波動,這樣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而且由於血壓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易於引起心、腦、腎發生嚴重的併發症。

因此,在炎熱的夏季,高血壓患者要根據血壓監測的結果調整用藥劑量,不能隨意改變用藥。如果血壓下降的比較理想,在服藥的劑量上可適當減少,盡量選用長效、緩釋的降壓藥物。其次,夏季炎熱,汗孔開放出汗較多,電解質容易丟失,這時使用利尿劑降壓,容易發生低血鉀。因此高血壓患者在夏天,如非特殊必要,應減少利尿劑及含有利尿藥成分的一些復合劑的應用。

保證睡眠 適量運動

高血壓是一種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能使血壓升高。因此,要保持心情舒暢,盡量減少情緒波動。對於高血壓病人來說,尤其是老年患者,合理休息是十分重要的,要做到起居規律,早睡不熬夜,每日保證7~9小時的睡眠時間。

除了合理的休息,還要保證適量的運動。運動能舒筋活絡,暢通氣血,緩解人的緊張情緒,有利於控制血壓。所謂適度,一般而言,一天總的運動時間為 30-60分鐘,每星期運動3-7天,以睡一覺能緩過來為宜。

高血壓病患者的運動方式應以有氧運動為主,包括步行、慢跑、騎自行車、游泳、慢節奏的交誼舞和體操等。此外,打太極也是高血壓病患者有效的運動治療方式。患者還可以在康復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一些放鬆練習。不過,並非所有的運動都適合高血壓病患者,如無氧運動、力量型運動、快速跑步等會導致血壓快速大幅度升高,對高血壓病患者有一定危險。

標籤:【生活方式】【夏季】【患者】【高血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