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裡的神奇中醫穴位 | 養生知識網


 

A-A+

《武俠》裡的神奇中醫穴位

2022年10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影片導演陳可辛將科學元素引入片中,通過特效將鏡頭轉入人體,結合中醫穴位理論和西醫解剖畫面,運用各種醫學推理直觀地解釋了一拳一掌對人體造成的傷害。那麼這些穴位真的有那麼神奇的功效嗎?看看下面中醫專家的解讀,揭開這些神秘穴位的面紗吧。

太陽穴

【影片橋段】捕快徐百九(金城武飾)驗屍時發現,被劉金喜(甄子丹飾)打死的案犯閻東昇眼睛充血,徐百九由此推斷,閻東昇生前頭部受到劉金喜重擊,嚴重傷害了太陽穴下的迷走神經。因迷走神經主要控制心跳,所以最終導致閻東昇因心臟停跳死亡。

【專家解讀】迷走神經又稱植物神經,是腦神經中最長,分佈最廣的一對,含有感覺、運動和副交感神經纖維。而影片中提到的太陽穴底下是迷走神經是沒有醫學依據的,太陽穴是顱骨中最薄弱的地方,一旦受重創,會導致腦膜中動脈破裂,使人立即陷入昏迷,所以致死的原因主要是打擊後顱內出血使顱內高壓導致死亡,而不是擊打太陽穴讓迷走神經斷裂致人死亡。

人迎穴

【影片橋段】影片中徐百九在對閻東昇同伴屍檢的時候說,人迎穴主管飢餓,小個子的人迎穴天生活躍,是個放縱口腹之慾的人。

【專家解讀】人迎穴位於頸部,喉結旁,當胸鎖乳突肌的前緣,頸總動脈搏動處。主治咽喉腫痛、高血壓、頭痛、飲食難下、胸滿氣喘等症狀。通過針灸可以改善飲食狀況,但不能稱之為主管飢餓。片中提到的“小個子人迎穴天生活躍”也是毫無醫學根據的。

膻中穴

【影片橋段】徐百九經過初步屍檢後回到住所打坐時,說到膻中穴主管對人的同情心,而他又是個極易動愛心的人,所以每天都需要通過針灸來控制自己的情緒。

【專家解讀】膻中穴位於胸部前正中線,兩乳頭連線的中點處。膻中為任脈穴位,心包募穴,八會穴之一,氣會膻中。主治胸部疼痛、腹部疼痛、心悸、呼吸困難、咳嗽、過胖、過瘦、呃逆、乳腺炎、缺乳症、咳喘病等病症。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刺激該穴可通過調節神經功能,鬆弛平滑肌,擴張冠狀血管及消化道內腔徑等作用。至於片中提及的可以控制對人的同情心,段永峰表示某些穴位是可以起到控制人情緒的功效,但膻中穴並無此功能,是屬於影片杜撰的部分。

天突穴

【影片橋段】徐百九曾因同情心放過一個偷養父母錢財的孩子,不料這個孩子反在飯菜中下毒,毒死了養父母。徐百九雖逃過一劫但體內卻留下劇毒,每隔一段時間便會發作。正因如此,徐百九經常針灸天突穴,抑製毒性發作。

【專家解讀】天突穴位於頸部,當前正中線上,兩鎖骨中間,胸骨上窩中。主治打嗝、咳嗽、嘔吐、神經性嘔吐、咽喉炎、扁桃體炎、喉嚨等疾病。此穴位為人體任脈上的主要穴道之一。針灸此穴位可以擴張食道,使食道平滑肌鬆弛。天突穴之所以被稱為天突,是因為這個穴位可以將體內吸收的外熱向頭面天部散發,因此片中提到的可以控制劇毒也是無稽之談。

雲門穴

【影片橋段】徐百九通過閻東昇同伴的屍體推斷,同伴生前人迎穴和雲門穴遭受過猛擊,引發血栓,沿血脈直通心肌,導致血栓堵塞幼脈、血液不通,心肌停頓而死亡。

【專家解讀】首先醫學上沒有“幼脈”這個詞,至於猛擊雲門穴而形成血栓導致血液不通,以及心肌停頓也是毫無科學依據的。但臨床上針灸深刺此穴的話會引起氣胸等症狀。雲門穴位於胸前壁外上方,肩胛骨喙突上方,鎖骨下窩(胸大肌與三角肌之間)凹陷處。主治胸中熱、胸中煩滿、咳嗽、氣喘、肩臂痛等疾病

影片中徐百九說到的三個死亡期(瀕死期、死亡期和完全死亡期)也是沒有臨床依據的,目前臨床上只有腦死亡和心臟停止跳動兩種判定標準。片中徐百九在劉金喜頸部的迷走神經上用力一按導致大動脈受創進入死亡期的說法也是錯誤的。頸部的位置有個動脈竇,如果用力按壓的話的確會導致死亡。

專家提示:在藝術的表現手法上涉及醫學知識本無可厚非,但也要遵循一定的醫學常識。如果是純娛樂的話,就把誇張、杜撰、想像進行到底,但《武俠》中涉及到“有名有姓”的穴位,不免會使觀眾產生誤解。

標籤:【穴位】【中醫】【神奇】【裡】、【武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