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與經絡有哪些聯繫? | 養生知識網

 

A-A+

感冒與經絡有哪些聯繫?

2022年10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經絡是人體運行氣血的通道,由正經、奇經、經別及絡脈、經筋、皮部構成一個獨特系統,是聯繫人體內外、上下、左右、前後的通路。經絡系統以十二正經為主體,正經十二對,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表裡相合,左右對稱。漢代張仲景在其所著《傷寒雜病論》中即以此為基礎,創立了六經辨證論治體系。

六經辨證,是以十二正經及其所屬臟腑為依據,以同名手經足經歸為一經,將外感病分為太陽病、少陽病、陽明病、太陰病、厥陰病、少陰病六個階段。其中太陽行身之後,主一身之表,風寒邪氣侵犯人體,首犯太陽經。少陽居中,屬半表半里,太陽病證不解,可內傳少陽。陽明行身之前,為陽經之裡,少陽不解可內傳陽明。若兩經同時發病無先後順序稱合病,而兩經雖同病,有先後次序之分,則稱並病。因此,感冒病人感受風寒外邪後,有太陽病、少陽病、太陽陽明合病、太陽少陽並病、三陽合病幾種類型。若不經陽經內傳,發病即見三陰病證者,則稱為“直中”。
 

標籤:【經絡】、【不再聯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