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維穴 | 養生知識網

 

A-A+

頭維穴

2022年09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1)頭維。頭:穴所在部位,亦指穴內物質所調節的人體部位為頭。維:維持、維繫之意。

該穴名意指本穴的氣血物質有維持頭部正常秩序的作用。頭部為諸陽之會,它要靠各條經脈不斷地輸送陽氣及營養物質才能維持它的正常運行。胃經屬多氣多血之經,在輸送頭部的陽氣當中佔有一定比例,對頭部各項功能的正常運轉起著重要作用,而胃經氣血傳之於頭又是靠本穴傳輸,故名。

(2)顙大穴。顙:額頭。大:多也,指穴內的氣血盛大之意。胃經屬陽明,多氣多血之經,與其它經脈相比,胃經輸送頭部的氣血物質要多,而本穴又為胃經氣血上供頭部的出口,其轉運的氣血物質也多,故名為顙大。

(3)足少陽陽明陽維之會。本穴為胃經向頭部輸送氣血之處,因其輸送氣血的量大且強,運行為風行之狀,性同膽經氣血,故為足少陽陽明之會。又因本穴輸送頭部的為純陽之氣,性同陽維脈氣血,故為足陽明陽維之會。

附註:(1)足陽明、足少陽經與陽維脈交會穴。

(2)《甲乙》禁不可灸。

頭維穴意義:胃經的五穀精微由本穴分送頭之各部。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陽氣。
運行規律:陽氣以風行之狀由本穴分散於頭之各部。
功能作用:向頭之各部輸送胃經的陽氣及精微物質。
主治病症:
頭維穴的主治病症為:指壓頭維可以治療臉部痙攣、疼痛等面部疾病
頭痛,目眩,口痛,流淚,眼瞼(目閏)動。
人體穴位配伍】配合谷穴治頭痛;配太衝穴治目眩。
【刺灸法】平刺0.5~1寸。
【治法】寒則補而灸之,熱則瀉之。

取穴方法

取頭維穴時一般採用正坐或仰靠、仰臥姿勢,此穴在頭側部髮際裡,位於額角髮際點向上一指寬,嘴動時肌肉也會動之處(當額角髮際上0.5寸,頭正中線旁開4.5寸)。

【解剖位置】在顳肌上緣帽狀腱膜中;有顳淺動、靜脈的額支;布有耳額神經的分支及面神經額穎支。

標籤:【穴】、【頭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