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日常生活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2021年0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心血管病是心臟及心區血管疾病的總稱,其涉及面很廣,通常有高血壓、冠心、心臟性猝死、心率失常等多個種,那麼我們生活中該如何預防呢?

一、認識自身存在的心血管病危險因素,實行自我保健,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二、保持良好心態,積極地適應社會發展與變革,心有朝霞,胸懷開闊。

三、積極參加日常生活中的勞動,參加健身運動,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以減緩肌肉萎縮,防止肥胖,增強心臟功能。

以心率為例,如按70次/分,如果經過運動鍛煉可以減到60次/分,表面看也許與以前沒什麼差別,只減少了10次心跳;可是在一年間,就減少了550萬次心跳。健身鍛煉有益心臟健康,最有益的鍛煉項目是大步行走。身體的局部鍛煉(如啞鈴、拉簧)則對心臟無甚益處。

四、戒除不良嗜好與不衛生習慣,保持健康生活規律與方式,有個人的文化興趣愛好。

五、堅持低脂膳食,改變高脂肪飲食習慣。

據某大城市對330萬居民飲食習慣調查,近20年來,糧食、薯類、豆類食物從以往占三分之二,下降至占三分之一;而肉類和油脂食品上升近10倍,每人每天平均攝入食物油83克,遠遠超過了正常需要25~35克的水平。

六、飲食多樣化,保持體內酸鹼平衡。

正常人的血液呈弱鹼性,其pH值7.35~7.45,可保持血管柔軟。如果飲食中酸性食物過多,鹼性食物太少,會破壞體內酸鹼平衡。

食物的酸鹼性與其口感味道截然不同。食物在體內消化分解後,含鈉、鉀、鈣元素多的食物稱為鹼性食物,如豆類、奶類、蛋清、水果、蔬菜、海帶、茶葉等等;酸性食物,如麵粉、大米、肉類、糖、禽、魚蝦等等。

七、每天喝奶,可以補鈣。牛奶中所含鈣質最適宜吸收利用。

八、人們對鹽的敏感性不同,有的人對鹽敏感,吃得鹹,血壓升高;有的人對鹽不敏感,即使吃得鹹血壓也不升高。總的來看,還是吃得淡些有益心臟和血管。

九、每年做體格檢查,得到健康指導,也利於早期發現患。

十、接種適宜的疫苗,對於體弱者及老年人,還應接種肺炎疫苗、流感疫苗,以及國內外在研製中的感冒疫苗、SARS疫苗,增強免疫能力,預防多種感染,保護心臟和血管,減少心血管疾病危害。

標籤:【血管疾病】【心】【預防】、【如何】、【日常生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