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你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失眠你怎麼辦

2022年07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失眠是很多人的夢魘,失眠有時候還會產生一種病態的心態,認為算了,都失眠,失眠很正常,不是病,產生這種想法的人其實都大錯特錯了,其實失眠是目前社會的一種常見病,它的臨床症狀表現為不容易睡著,或著睡著後經常容易醒來,或早醒不能夠再睡,甚至一晚上入睡的一種病證。根據聯合國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失眠發生的頻率一年期間在百分之十七到三十三之間。失眠的女性病人明顯多於男性,老年人顯著高於年輕人。

由於失眠,使大腦興奮性增強,造成入睡困難、睡眠浮淺、易驚醒,多夢早醒。患者因夜眠不足,白天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胃口不好,一些人同時兼有耳鳴、、健忘、手顫、頭腦昏脹沉重、容易動怒等症狀。失眠又會引起心理推移,患者頗感身心負擔沉重。中醫稱“失眠”為“不寐”,認為其成因很多,有“胃不和則臥不安”、“虛勞虛煩不得眠”等說,它同心、肝、脾、腎臟器失常及陰血不足有關。神經衰弱者多見此症。

失眠自療注意事項

1、自療失眠不能依賴藥物,應該注意消除引起失眠的原因,力求心理平衡,結合體療改善體質,效果將會更好。

2、勞逸適度,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戒煙、酒、忌辛辣刺激食品,如咖啡、濃茶等。晚餐不要過飽。

3、適量選食一些有助於神經功能的食品。如河魚、海魚、牡蠣、蝦、泥鰍、豬肝、豬腰、核桃、花生、蘋果、蘑菇、豌豆、蠶豆、牛奶等。

4、睡前半小時不再用腦,在安寧的環境中聽聽柔和優美的音樂。難以入睡者還可以作一些外出散步之類的鬆散活動。

5、上床前以40℃-50℃溫水洗腳後,搓揉腳底片刻。冬天更應該將腳部搓至溫熱。

6、忌用熱性補藥,如鹿茸、人參、附子等。

7、經常參加種花養草等園藝活動,陶治性情,消除緊張焦慮情緒,使心理趨於平衡。

8、睡前喝一杯牛奶或吃一點甜食,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9、清早迎著太陽活動,鍛煉半小時左右,有助於體內生物鐘的調整。

標籤:【怎麼辦】、【你】、【失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