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營養達到「九個一」標準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營養達到「九個一」標準

2021年01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准媽媽吃得又好又多,就能使肚子裡的寶寶健康營養全面嗎?近期進行的一項網絡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孕產婦營養過剩比例偏高,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則自認孕期營養知識不足夠。

懷孕保健
懷孕保健

六成“准媽媽”大補特補

懷孕後,家里長輩都會給“准媽媽”大補特補,以為這樣可以讓母子更健康。在調查中,超過66%的孕婦認為自己營養十分充足,甚至達到“過剩”狀態。

在婦嬰保健院教授眼中:孕期營養並非越多越好。正所謂“過猶不及”,營養過剩和營養不足都會影響母親健康、胎兒正常發育。

孕期多種併發症如孕期糖尿、妊高症、高血脂等,均與飲食不當有關。即使對於水果、牛奶類有益食物,“准媽媽”也不宜無限制地攝入。

一半“准媽媽”自認孕期營養知識不夠

但是,如何才能吃得恰到好處?調查中,一半的“准媽媽”對此表示茫然,自認懷孕期間的營養知識不夠。

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1/3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懷孕期間的營養攝取不夠均衡。

而在營養知識獲取途徑上,孕婦們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調查結果顯示,超過80%的孕婦信賴醫生、營養師等專業人士的推薦;口口相傳、親朋好友的意見也值得參考。此外,書籍、報紙雜誌、電視節目、廣播等專業傳播媒體,既有權威性的一面,也有易於接觸的一面;最後一部分是網絡,儘管只有40%的孕婦相信其權威性,但近80%的孕婦會考慮在網上瞭解相關營養知識。

專家:孕期營養達到“九個一”

在調查中,超過80%的孕婦表示,第一次聽到寶寶心跳和第一次觸到寶寶胎動的那個時刻最為感動,希望給他(她)最好的營養規劃。9成“准媽媽”認同,懷孕期間自己的營養狀況會影響到孩子的發育。

科學的“0歲前營養規劃”,將使寶寶終身受益。專家建議,孕期飲食應達到“九個一”標準:

1. 1-2杯合適的奶製品(500ml,孕婦配方奶優選)

2. 1份糧食(250-300g)粗細搭配(一半是粗糧)

3. 1斤蔬菜(250g 綠葉)

4. 1-2個水果(150-300g)

5. 100克豆製品

6. 100克肉類(無腿>兩條腿>四條腿)

7. 1個雞蛋

8. 一定量的調味品 油20-25g、 鹽6g、不用或少用糖

9. 一定的飲水量2000毫升(6-8杯/250ml) 

 

標籤:【營養】【標準】【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