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長假出遊防五類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提醒長假出遊防五類疾病

2022年07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過度疲勞、活動頻繁的背後隱藏著許多健康隱患,在此,專家提醒市民,需特別防範四類疾病的發生,以度過一個歡樂愉快的假期。

中老年人需提防心腦血管疾病來襲

病例:小張平時工作忙,沒時間帶老人出去遊玩,去年十一終於如願以償,帶老人出遊黃山。起初幾天,老人身體狀況還好,就是有些疲勞,到了第四天,其父出現頭痛的症狀,因平素身體健康,一家人都認為他是累著了,沒有及時到當地醫院就醫。返程當天,在火車上老人突發嘔吐、昏迷,在鐵路部門的幫助下就近送往醫院搶救,經CT檢查是大面積腦出血,經搶救雖然脫離了生命危險但老人落下偏癱後遺症。

專家說:天津市第四中心醫院急診科康津偉主任講,其實,歷年都有這樣的悲劇發生。他說,十一期間是心腦血管病的高發期,與多方面因素有關,一是初秋氣溫變化大,特別是一場雨後,會導致氣溫明顯下降,此時,人體的神經內分泌系統被激活,人體內腎上腺素水平增高,出現血壓上升、心臟負擔加重、冠脈痙攣、血液黏稠度增加,心血管基礎病的老年患者更易受寒冷刺激而導致血壓的突然升高,冠狀動脈或腦血管痙攣,從而引發各種心腦血管疾病;二是心腦血管病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許多人認為冬季是高發季節,而忽視初秋時節疾病發作的危險性,或不規律服藥、或不定期檢測血壓;三是節日期間過度勞累、休息不好或情緒激動所致。

支招:康主任提醒市民,特別是患有高血壓、腦血管等基礎疾病的中老年朋友,假期出遊,一要注意保暖,依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服;二要與往常一樣生活要有規律,要定時測量血壓,按時服藥,清淡飲食,建議出遊時一定帶上平常服用的藥物,最好帶上一個便攜式電子血壓計。三要不貪累、更不要逞能,特別是在爬山等劇烈運動時,要有節制地適當運動,並保證充分休息。一旦出現心腦血管意外,家人千萬不要慌張,特別是對暈厥患者,千萬不要盲目搬動或搖晃病人,最好平臥,頭偏向一側,如有冠心病史可以含服硝酸甘油片,並在當地導遊幫助下,及時呼叫急救電話“120”,去醫院救治。

慢性支氣管炎患者要避免復發

病例:69歲的李大爺有慢性支氣管炎病史10餘年,每年初秋受涼後都會出現咳嗽、咳痰、喘息的症狀,但在藥物的維持下,病情尚穩定。去年十一過後,老同學們相約到山東旅遊一趟,怕路上發病李大爺並不打算去,但老友一再勸他,最終還是高興地隨大家出發了。火車上休息不好,下火車後天氣偏冷,當晚就出現了鼻塞、咳嗽、氣喘的症狀,開始李大爺服著隨身帶的藥物還能夠勉強支撐,但2天後症狀越來越重。出現了甚至不能活動和平臥,只好在當地住院治療。專家說:四中心醫院呼吸科李立宇主任說,每到秋季,不少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就容易復發,受涼、感冒、吸煙、疲勞常常是誘發或加重慢性支氣管炎的“罪魁禍首”。這是因為寒冷的空氣會引起氣道黏液分泌物增加、纖毛運動減弱、氣道的抵抗力下降,表現為咳嗽、咯痰、氣喘等症狀加重,患者的痰量會有所增多,黏稠度會增加呈黃色膿性,甚至痰中帶血,一旦並發肺氣腫,還會導致呼吸困難。

支招:原有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出遊時應做好以下幾點:一是注意保暖,根據天氣冷暖增減衣服。二是增強體質,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同時,要注意休息,保持正常的生活規律,避免過度勞累,保證充足的睡眠。三是多喝水,多吃水果,保證維生素C的攝入。四是盡量少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體質虛弱的老人和孩子到人多密集的地方最好戴上口罩。五是注意衛生,勤洗手。六是遠離吸煙的環境。

過敏患者當心過敏性鼻炎復發

病例:10歲的娜娜去年十一在父母的陪同下到海南遊玩,不知是對什麼植物過敏,剛到那,娜娜就出現頻繁地打噴嚏、流鼻涕的症狀,口服抗過敏藥物後症狀稍緩解,但晚上娜娜因嚴重鼻塞根本就不能平臥,其母只好夜夜抱著她睡,七天假期根本沒有玩盡興。專家說:四中心醫院耳鼻喉科徐開旭主任介紹,過敏性鼻炎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病,一般在春秋季為發病高峰。與氣候多變、溫差變化大及空氣中的花粉、粉塵等含量較高有一定關係。近期在檢查出的過敏源中艾蒿排在首位,該物質多存在於城郊結合部。此外,螨蟲、粉塵等過敏源也較多。

支招:一是出遊前最好到醫院測出過敏源,這樣出遊才能不受其困擾,當然也有很多人找不到明確的過敏源,這就要靠藥物治療。二是有意識地遠離容易致敏的物質,如粉塵、煙霧、樹木繁茂的公園;三是有過敏史的患者在外出旅遊時,要帶好抗過敏藥物,也可事先口服抗過敏藥物,以免疾病復發,影響遊玩時的情緒。四是若遇鼻癢、打噴嚏、氣急時,應迅速離開所在環境,症狀較輕的,可用藥物對症治療,一旦出現哮喘症狀時應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治療。

老人和孩子尤其要防上呼吸道感染

病例:35歲的張女士為了擠出時間出遊,去年十一前一直加班加點工作,對自己的感冒根本沒有重視,只是難受時服用幾片感冒藥。誰想火車上症狀就加重,服用退燒藥後依然是高熱不退,下了火車只好直奔醫院,被確診為肺炎,無奈,幾天的旅遊時間全部在醫院度過。

專家說:天津市第四中心醫院康津偉主任對記者說,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在節日期間最為多見,約占就診患者的50%。一方面是由於季節因素,初秋時節氣溫下降,晝夜溫差加大,空氣變得乾燥,容易發生上呼吸道感染;再有就是經常去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交互感染所致。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狀是由鼻咽部干癢開始,接著出現打噴嚏、流鼻涕或鼻塞等症狀。康主任說,上呼吸道感染本身並不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有些體質好的人,依靠自身的機體防禦功能,能在幾天內恢復健康。但是對於體質不好的人,尤其是老人或者孩子,會出現咳嗽、咽喉疼痛、發燒、嘔吐等症狀,病情嚴重者會發展成支氣管炎或肺炎。

支招:康主任提醒市民,特別是老人和孩子節日期間最好少去人多的地方;已患有感冒患者,最好病情恢復後再出遊,千萬不要勉強;另外,流感患者最好不要再出遊,防止傳播給他人。

慢性胃病者要當心腸胃疾病復發

病例:50歲的尚先生有慢性萎縮性胃炎病史,在家時每頓飯都是妻子悉心安排,隨團出遊沒有這些便利條件,他就隨大家冷一口、熱一口,沒幾天就反酸、噯氣、胃痛持續且不緩解,再沒有心情遊玩。

專家說:天津市第四中心醫院消化內科張秋贊主任介紹,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節,晝夜溫差較大,冷暖多變,極易發生胃腸疾病或引起舊病復發。氣溫降低使胃酸分泌過多,並抑制了胃黏膜液的分泌。此外,在秋季,人們的胃口會更好,飲食沒有顧忌,過冷或過熱的食物都會對胃黏膜有損害。再有,出門在外,大家也很少講究吃什麼,什麼時間吃,更多的經歷是放在到那個景點上。

支招:一是保持規律的進食時間,飲食也應該清淡一些,秋季氣候乾燥,應該多吃水果補充水分。二是要注意胃部的保暖,特別是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隨氣候的變化適時增加衣服,夜間睡覺時要蓋好被褥,以防止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標籤:【五類】【疾病】【防】【出遊】【提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