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誘因有多種 預防需從日常生活做起 | 養生知識網

 

A-A+

冠心病誘因有多種 預防需從日常生活做起

2021年05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冠心病是一種最常見的心臟,這是因為冠狀動脈狹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機能障礙和器質性變,因此,也稱缺血性心臟病。

冠心病的症狀表現胸腔中央發生一種壓搾性的疼痛,並可遷延至頸、頷、手臂、後背及胃部。發作的其他可能症狀有眩暈、氣促、出汗、寒顫、噁心及昏厥,嚴重患者可能因為心力衰竭而死亡。那怎樣會誘髮冠心病呢?我們日常該如何預防呢?

冠心病誘發的原因

1、腎氣虧損

隨著年齡的增長,髒氣功能漸退,或未老而腎虧,命門火衰,不能溫煦各臟腑,導致陽衰氣滯,血行不暢,發生氣虛血瘀;或腎陰虧乏,不能滋養臟腑之陰,也可導致陰虛血瘀。

2、寒邪內侵

由於胸陽不足,陰寒之邪乘虛侵襲,寒凝氣滯,痺阻胸陽,心臟不通發為胸痺。如《諸病源侯論》說:“寒氣客於五臟六腑,因虛而發,上衝胸間,則為胸痺。”

3、飲食不節

素嗜肥甘厚味或長期飲酒,脾胃受損,運化失常,痰濁內生,阻渴胸陽,氣機示暢,發為胸痺。

4、情志失調

長期缺乏運動。精神抑制,情志失去平衡,或過度緊張不安,思虛過度,致血行不暢,氣滯血瘀,心脈瘀阻發為胸痺。

冠心病預防

1、合理飲食,不要偏食,不宜過量。要控制高膽固醇、高脂肪食物,多吃素食。同時要控制總熱量的攝入,限制體重增加。

2、生活要有規律,避免過度緊張;保持足夠的睡眠,培養多種情趣;保持情緒穩定,切忌急躁、激動或悶悶不樂。

3、保持適當的體育鍛煉活動,增強體質

4、多喝茶,據相關資料顯示,不喝茶的冠心病發病率為3.1%,偶爾喝茶的降為2.3%,常喝茶的(喝三年以上)只有1.4%。此外,冠心病的加劇,與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及血栓形成有關。而茶多酚中的兒茶素以及茶多本酚在煎煮過程中不斷氧化形成的茶色素,經動物體外實驗均提示有顯著的抗凝、促進纖溶、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5、不吸煙、酗酒:煙可使動脈壁收縮,促進動脈粥樣硬化;而酗酒則易情緒激動,血壓升高。

6、積極防治老年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這些疾病與冠心病關係密切。

 

 

標籤:【日常生活】【做起】【需】【預防】、【誘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