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激素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使用激素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2022年08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百病問答提示: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由於對多種炎症性腫脹和疼痛有很強的抗炎、消腫、止痛作用,以及對各種發熱性疾病有快速退熱作用,因此應用相當廣泛。但同時,不正確或不合理用藥現象亦十分普,由此引起諸多不良反應

對此,要嚴格掌握適應證和禁忌證。若原發病為感染性疾病而需用激素時,必須在使用足量抗生素對抗感染的基礎上給予激素。若原發病為非感染性疾病而需較長時間用激素時,應當積極避免各種可能誘發感染的因素,加強觀察,必要時給予適量抗生素預防感染

感冒

1、並發或加重感染

多見於病情較重,體質較弱者。較常見的感染是呼吸道、皮膚、尿路等感染和結核病等。一旦有感染的跡象,應及時選用強有力的抗菌藥加以控制。並發感染時,勿驟減激素量,待病情控制後,再逐步遞減,以防發生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另外,大劑量激素會引起血白細胞增加,有時可達20×109/l、不要僅因此濫診為感染。

2、引起水電解質失調

大劑量激素可引起利尿作用。但在首始治療時,激素仍未能發揮利尿作用,反而能引起水、鈉瀦留,加重水腫,此時如有必要,應同時使用利尿劑,並進行低鹽飲食。激素有時會加重或引起高血壓,應予以降壓治療。在出現利尿後,應注意有低鉀血症的可能,應勸病人適當進食含鉀豐富的食物,或合用保鉀利尿藥,如仍出現低血鉀,可適當補充鉀鹽。激素能增加鈣、磷排泄,減少鈣的吸收,長期大量應用,可引起骨質疏鬆、自發性骨折和無菌性股骨頭壞死,應予注意。

醫療

3、神經精神症狀

可引起激動、失眠,個別可誘發精神病,可適當使用安定等鎮靜藥。

4、抑制生長發育

見於小兒長期應用激素者。但如每日用強的松≤10mg,一般對生長無多大影響。

5、類似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

如向心性肥胖、滿月臉、痤瘡、多毛、無力、易感染、低血鉀、浮腫、高血壓、糖尿等。關於柯興樣狀態,無需治療,會隨著激素量撤減而減輕乃至消失。激素能促進蛋白質分解而抑制其合成造成負氮平衡,故宜給予高蛋白飲食,有些病人原先有輕度氮質血症,在激素治療後加重,甚至出現腎衰,則宜停藥;激素能促進糖原異生,降低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嚴重者可發生血糖增高和糖尿,但一般不會發生酮症酸中毒,通常不需停用激素治療。可根據病情控制飲食或注射胰島素,一般開始時皮下注射10u/d。

6、長期應用激素尚可誘發白內障、青光眼、傷口癒合不良、血栓形成和栓塞症、多汗和盜汗,以及月經失調等。

醫療

7、撤停綜合征

長期使用激素而一旦驟停用藥,可能出現噁心、嘔吐、心律不齊、低血壓、低血糖、低血鈉、低血氯、高血鉀等撤停綜合征。這是由於長期用藥致內源性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減少,引起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素軸反應遲鈍所致。如果驟停藥物,機體無法適應而引起暫時代謝紊亂。因此,若連續用激素兩周以上者,均應按規定合理地逐漸撤藥或予一定的促腎上腺皮質激素,以預防撤停綜合征。

標籤:【使用】【激素】【不良】【反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