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認識身體上的各種「火」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認識身體上的各種「火」

2022年07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導語:人們總是說我又上“火”了,那你知道是哪裡上“火”了嗎?想要降火就先要瞭解身體中的各種火,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胃火

相對於虛火而言,是實火的一種。指胃熱熾盛化火的病理現象,若胃火熾盛,可沿足陽明胃經上炎,臨床表現牙齦腫痛、口臭,並可見嘈雜易饑、便秘等證。

肝火

實火之一種,是指肝亢的病理現象。由肝失疏洩,氣鬱化火或肝熱素盛所致,與情志激動過度也有一定關係。臨床多見目赤、易怒、頭痛、脅痛、口苦、吐血、咯血、脈弦數等證。

命門火衰

是指腎陽衰微的病理現象。腎陰和腎陽相互依存,故命門火衰多由元氣虛弱或腎精耗傷所致。臨床上可見下元虛冷的證候,如精神痿頓、腰酸、肢冷、陽痿、滑精、小便清長或黎明洩瀉、水腫等證。

降火法是指治療熱盛火升的一種方法。“火”有虛火、實火的區別,故治療亦有不同。

(1)降虛火,指用滋陰降火的藥物,以治療陰虛火升的咽痛、咯血、顏面升火、虛煩易怒、眩暈失眠、舌紅口燥、脈細數等證。常用藥物如玄參、生地、丹皮等。

(2)降實火,指用清洩降火等藥物,以治療肝火上升的目赤、頭痛或胃火熾盛的齒痛、便秘等證。常用藥物如龍膽草、黃芩、大黃、生石膏等。

標籤:【火】【各種】、【身體上】、【認識】、【教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