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做不得的9件事 | 養生知識網

 

A-A+

飯後做不得的9件事

2022年07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一,不要立刻吃水果。水果中含有類黃銅化合物,攝入後經腸道細菌作用轉化為二羥苯甲酸,而攝入的蔬菜中含有硫氰酸鹽,在這兩種化學物質作用下,干擾甲狀腺功能,可導致非碘性甲狀腺腫

二,不要立刻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的單寧可與食物中蛋白和鐵結合,產生不容易吸收的膠體或沉澱物質,長期下去可出現缺鐵性貧血和蛋白質缺乏病。

三,不要立刻吸煙。因為飯後胃蠕動加快,血循環增加,毛細血管擴張,促進煙中有害物質吸收,飯後吸煙,吸收煙中有害物質是平時吸煙的十多倍,各位煙民注意點健康吧。

       四,不要立刻多飲水。立刻飲水後胃內壓會增加,會使胃中食物沒有來得及消化就進入小腸。另外,飲水後稀釋胃液,使胃液消化能力減弱,也不利於胃酸殺菌,容易造成胃腸道疾病

五,不要立刻喝汽水。汽水進入胃部後沖淡胃液,影響消化,降低食慾,產生二氧化碳,增加胃內壓,導致急性胃擴張。

六,不要立刻吃糖。糖容易轉化為脂肪,造成肥胖。糖還能使胰島分泌功能減退,促進糖尿病的發生。

       七,不要立刻做劇烈運動。劇烈運動時,四肢血流量增加,影響胃腸道的血液供應,影響胃液分泌,使食物消化不好。同時飯後胃體積變大,加上運動就會造成胃下垂。

八,不要立刻看書。飯後立刻看書會使胃腸道血液量相對減少,影響胃液分泌,時間一長,就會發生消化不良,胃脹,胃痛等症狀。

九,不要立刻洗澡。因為洗澡時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充血,使消化道血流相對減少,影響食物消化吸收

那究竟應該飯後多長時間才能從事上述活動呢?食物在胃內停留時間,糖類為1小時左右,蛋白質為2-3小時,脂肪為5-6小時,所以至少應該是飯後1小時才能從事上述活動。但也要靈活掌握。例如,有口渴感時,飯後就應喝點水,不能生搬硬套。
 

 

標籤:【9件事】、【不得】【做】【飯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