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療法學起來 有效緩解鼻炎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療法學起來 有效緩解鼻炎症狀

2022年0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寒冷冬季來臨,不少人在不知不覺中突然連打幾個噴嚏,鼻涕不停的流出,時常都會把它當做感冒來治療。但是服藥一段時間後,症狀依然不見緩解。也許,你已患上鼻炎,或是早已患上鼻炎,突遇冷空氣後復發了。那麼,針對鼻炎我們有什麼好的對策呢?中醫支招,穴位按壓和艾灸可緩解鼻炎症狀。

鼻炎發作過敏是根源

室內常見的過敏原主要有以下幾種:

1、塵螨。它們主要存活於被褥、床單上,比如有很多人在疊被子的時候不停地打噴嚏,這就可能與屋塵螨有關。因此,建議人們要常清洗家中的被單、床單,洗完後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晾曬。

2、寵物的毛削。如貓毛、狗毛等都可以讓過敏體質的人大受其害。

3、黴菌。它主要存在於陰暗、潮濕的地方,所以大家應該及時清理室內衛生,保持良好通風。

4、空調中的微生物。家中的空調長期不清洗也容易誘發過敏。據統計,在空調內部不清潔的排風網和散熱片上,一平方厘米內就會產生300個以上的微生物細菌,這些細菌都有可能成為引發過敏性鼻炎及上氣道炎症的“元兇”。

緩解症狀試試穴位按壓和艾灸

用按摩或艾灸穴位的辦法能很好地緩解過敏性鼻炎症狀。首先是艾灸鼻子正上方、兩眉之間的“印堂穴”:將薑片切成硬幣大小,再用縫衣服的針在上面扎幾個小孔,並將其貼在印堂穴上。這樣就可以在薑片上方進行“隔姜灸”了。每天一次,每次用5到7根艾條,堅持下來可以緩解鼻塞症狀。

其次是用大拇指揉按迎香穴。中醫認為“不聞香臭從何治,迎香二穴可堪攻”,所以鼻翼兩旁的迎香穴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重要穴位。按摩時要用大拇指,在1分鐘內揉按100次。拇指屬於手太陰肺經,與迎香穴所在的大腸經“互為表裡”,因此效果比較可觀。

具體揉按穴位方法如下:

1、揉捏鼻部:用手指在鼻部兩側自上而下反覆揉捏鼻部5分鐘,然後輕輕點按迎香(鼻唇溝中,平鼻翼外緣中點處)和上迎香(鼻唇溝上端盡頭各)各1分鐘,每天用手指推迎香穴36~100下。

2、推按經穴:依序拇指交替推印堂(兩眉中間)50次,用手的大魚際從前額分別推抹到兩側太陽穴(外眼角與眉梢連線中點)處1分鐘,按揉手太陰肺經的中府(胸前正中線旁開6寸,平第一肋間隙)、尺澤(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橈側)、合谷(在一、二掌骨間,平第二掌骨中點處)各1分鐘,最後按揉風池(頸後側胸鎖乳突肌和斜方肌相交處凹陷中)1分鐘。

3、提拿肩頸:用手掌抓捏頸後正中的督脈經穴,以及背部後正中線兩側的經穴,自上而下,反覆4-6次。再從頸部向兩側肩部做提拿動作。重占提揉肩井穴(兩手交叉搭肩,中指尖下處),做3分鐘,按揉肺俞穴(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1分鐘。

4、揉擦背部:用手掌在上背來回摩擦按揉,感覺到皮膚透熱時為度。

以上按摩手法每天做1次,10次為一療程。

5、按揉腳下:按揉腳下的肺、氣管、支氣管、呼吸道、腎上腺和脾反射區。

中醫食療幫你忙

中醫食療的方法也能對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患者應盡量少吃魚、蝦等發物。平時體弱多、體寒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可以適當吃生薑、陳皮、小茴香等溫熱的食物來改善體質。若鼻涕流得太多,可以試試用桂枝煮生薑水代茶飲。另外,烏梅具有“酸收之性”,因此在醫生的指導下與黃麻、桂枝一起使用,可以治療過敏性鼻炎。

“鱔魚煲豬腎”是一道益氣固表、溫腎健脾的藥膳,對治療過敏性鼻炎有不錯的效果。做法是將250克洗淨、切斷的黃鱔和100克洗淨的豬腎以及3片生薑一起放進鍋裡,再加入2000毫升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煮2小時,並加入適量的鹽即可食用。此外,蜂蜜、大棗、金針菇和胡蘿蔔也是四種抗過敏的食物,可適當多吃。

Tips:預防鼻炎冬季攻略

當遇到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時,一些患者決定“跟著感覺走”,開始盲目地服用感冒藥或消炎藥。雖然感冒藥在得病初期可一定程度緩解症狀,但拿它來對付鼻炎,卻是“治標不治本”。久而久之,哮喘、支氣管炎、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等併發症便隨之而來。因此一定要轉變觀念,不能只憑一己之臆斷就開始盲目行動,無意之中成為鼻炎的幫兇。

客觀的環境

也許,許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何鼻炎一到冬季就高發?其實,這與鼻炎的第二個幫兇有關,那就是環境因素。冬季天氣轉冷,氣溫、濕度、氣壓都發生較大的變化,加上空氣污染、風沙、人口密集等,抵抗力弱的人就成為易感冒人群,而感冒便容易引起鼻炎高發。另外,立冬以後“冬陽貴如金”,使得被褥無法經常曬太陽,這就有利於螨蟲的繁殖,導致在夜晚很容易吸入塵螨及其分泌物,誘發鼻炎。

3大剋星

衣著的暖度:保暖是冬季永恆的話題,也是鼻炎頑疾的一大剋星。出門時應關注氣候變化,遇冷及時增添御寒衣、褲、圍巾、手套和鞋帽,尤其是迎風時需戴口罩。這樣除了對保持鼻腔的濕度有較好的效果外,還可同時預防感冒等疾病。另外,香水、化妝品等都會刺激鼻腔黏膜,應盡量避免接觸。

陽光的力度:雖說對付鼻炎,保暖是關鍵,但凡事還是要有個度。冬季,都市人的生活每天與空調為伴,幻想能與它形影不離。殊不知暖氣或空調的過度使用,可導致鼻腔乾燥,減弱黏膜上皮的抵抗力。因此,應常呼吸新鮮空氣,曬曬太陽,依靠陽光的力度來驅逐鼻炎。曬太陽的最佳時間為上午8點到10點和下午4點到5點。

預防的準度:若想對付鼻炎,正確的預防方法可少不得。為增強鼻腔黏膜的御寒抗能力,我們每天早晨可用冷水洗臉。另外,學會正確的擤鼻方法也是保持鼻腔清潔的關鍵。專家告訴我們,可先用手指壓住一側鼻孔,輕輕向外吹氣,對側鼻孔的鼻涕即可擤出。一側擤完,再擤另一側,切勿用力過猛。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當患者長期伴有流涕、噴嚏不斷時,不要堅信自己是患上感冒了,這時候要警惕是否鼻炎已經找上門,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確診後應立即進行專業治療。

 

標籤:【鼻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