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支氣管炎不容忽視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幼兒支氣管炎不容忽視

2021年08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嬰幼兒支氣管炎不容忽視,前期及時的治理並無大礙,後期引起的併發症難以根治。支氣管炎主要是由於細菌毒感染了支氣管而引起的慢性非特異性的炎症,特別是一些空氣污染較為嚴重的城市更加需要注意預防嬰幼兒支氣管炎

嬰幼兒支氣管炎臨床表現

常見的嬰幼兒支氣管炎的臨床症狀表現:

可急可緩。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也可忽然出現頻繁而較深的乾咳,以後漸有支氣管分泌物,在胸部可聽到干、濕羅音,以中等不泡音為主,偶可限於一側。嬰幼兒不會咯痰,多經咽部吞下。症狀輕者無明顯病容,重者發熱38~39℃,偶達40℃,多2~3日即退。感覺疲勞,影響睡眠食慾,甚至發生嘔吐、腹瀉、腹痛等消化道症狀。年長兒再訴頭痛及胸痛。咳嗽一般延續7~10天,有時遷延2~3周,或反覆發作。如不經適當治療可引起肺炎,白細胞正常或稍低,升高者可能有繼發細菌感染。

身體健壯的小兒少見併發症,但在營養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先天性呼吸道畸形、慢性鼻咽炎、佝僂病等兒中,不但易患支氣管炎,且易並發肺炎、中耳炎、喉炎及副鼻竇炎。

幼兒支氣管炎常見的治療方法:

幼兒支氣管炎治療措施有一般治療、中醫療法和其他治療方法。

1、一般治療

關於休息、飲食室內溫度、濕度的調整等,詳見“上呼吸道感染”。嬰兒須經常調換臥位,使呼吸道分泌物易於排出。因咳嗽頻繁妨礙休息時,可給鎮咳藥,但應避免給藥過量以致抑制分泌物的咳出。當急性支氣管炎發生痙攣而致呼吸困難時,輕者參考以下中醫療法“實熱喘”處理,重者參考毛細支氣管炎及支氣管哮喘的治療處理。

2、中醫療法

本病中醫稱為外感咳嗽,由於致病因素不同,臨床分為風寒咳嗽、風熱咳嗽和實熱喘。治法以疏風散寒、清熱宣肺、降熱平喘為主。可結合臨床辨證施治

(1)風寒咳嗽:以突然咳嗽,聲咳急頻為主,痰稀薄、鼻塞、流清涕、咽癢或伴頭痛、惡寒或不發熱、苔微白,脈浮。治以辛溫解表,散寒止咳。常用杏蘇散加減。

處方舉例:杏仁6g,蘇葉3g,前胡9g,半復6g,牛蒡子6g,生薑3片。

(2)風熱咳嗽:咳嗽不爽,痰以黃粘稠為主,咽紅口乾,鼻塞流黃涕,或伴發熱有汗,舌苔身微黃白,脈浮數。治以辛涼解表,宣肺止咳。常用桑菊飲加減。

(3)實熱喘:除上述症狀外,患兒發熱較高,同時伴有順喘憋。治以宣肺化痰,降逆平喘。常用麻杏石甘湯加減。

處方舉例:麻黃3g,杏仁6g,生石膏15g,甘草3g,青黛3g,蘇子6g,萊菔子9g,可隨症選加其它藥物1~2味:1表邪重時加菊花9g,鮮蘆根15g。2熱重時加黃芩6g,銀花9g,連翹9g。3咳嗽重時加前胡9g或百部9g。4喘重時選加郁金6g,銀杏9g或生赭石15g。5痰多時加葶藶子9g,蔞仁9g。

3、其它治療

有時需用適量的吐根糖漿,嬰幼兒每次2~15滴,年長兒每次1~2ml,每日4~6次,可使痰液易於咳出。10%氯化銨溶液也有同樣作用,其劑量為每次0.1~0.2ml/kg。並發細菌感染時,可選用適當抗菌藥物。此外對遷延性支氣管炎可加用超短波或紫外線照射 。

嬰幼兒支氣管炎的家庭護理方法:

支氣管炎是兒童常見呼吸道疾病,患病率高,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冬春季節達高峰。當患支氣管炎時,小兒常常有不同程度的發熱、咳嗽、食慾減退或伴嘔吐、腹瀉等,較小兒童還可能有喘憋、喘息等毛細支氣管炎表現。儘管有少數患兒可能發展成為支氣管肺炎,但大多數患兒病情較輕,以在家用藥治療和護理為主,家長應遵醫囑給患兒按時間用藥並做好家庭護理:

預防嬰幼兒支氣管炎

一、保暖:溫度變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氣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氣管炎病情,因此,愛長要隨氣溫變化及時給患兒增減衣物,尤其是睡眠時要給患兒蓋好被子,使體溫保持在36.5℃以上。

二、多餵水:小兒支氣管炎時有不同程度的發熱,水分蒸發較大,應注意給患兒多餵水。可用糖水或糖鹽水補充,也可用米湯、蛋湯補給。飲食以半流質為主,以增加體內水分,滿足機體需要。

三、營養充分:小兒患支氣管炎時營養物質消耗較大,加之發熱及細菌毒素影響胃腸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兒體內營養缺乏是不容忽視的。對此,家長對患兒要採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給予清淡、營養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質或流質飲食,如稀飯、煮透的麵條、雞蛋羹、新鮮蔬菜、水果汁等。

四、翻身拍背:患兒咳嗽、咳痰時,表明支氣管內分泌物增多,為促進分泌物順利排出,可用霧化吸入劑幫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鐘。如果是嬰幼兒,除拍背外,還應幫助翻身,每1-2小時一次,使患兒保持半臥位,有利痰液排出。

五、退熱:小兒支氣管炎時多為中低熱,如果體溫在38.5℃以下,一般無需給予退熱藥,主要針對病因治療,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如果體溫高,較大兒童可予物理降溫,即用冷毛巾頭部濕敷或用溫水擦澡,但幼兒不宜採用此方法,必要時應用藥物降溫。

六、保持家庭良好環境:患兒所處居室要溫暖,通風和采光良好,並且空氣中要有一定濕度,防止過分乾燥。如果家中有吸煙者最好戒煙或去室外吸煙,防止煙害對患兒的不利影響。

家庭按摩預防治療嬰幼兒支氣管炎:

按摩手法

1.常用手法

按摩預防嬰幼兒支氣管炎

(1)患兒扶抱或仰臥,家長固定患兒上肢,清肺經、推(退)六腑各300次,推三關100次

(2)患兒俯臥位,分推肩胛骨100次,按揉肺俞、大椎各1分鐘。

(3)按揉膻中、豐隆穴各2分鐘。

2.隨證加減

(1)風熱犯肺型:發熱惡寒、汗少,頭痛,口微渴,咳嗽氣急,痰粘色白量少,胸脅隱痛,舌邊尖紅,苔薄黃。常用手法:

1推太陽30次,推三關300次。

2拿風池、肩井穴各10次。

(2)痰熱壅肺型:高熱面赤,傾渴欲飲,咳嗽痰黃而粘,或夾血絲,或為鐵銹色痰,胸悶氣粗,胸痛,舌質紅,苔黃膩。常用手法:

1退六腑300次,清心經100次。

2加揉豐隆50次,揉中脘3分鐘。

(3)熱入心營型:發熱不退,夜間加重,煩躁不安,時而譫語,甚至神志不清,氣急,喉中痰嗚,痰中帶血,手足抽動,口唇乾燥,舌苔焦黃。常用手法:

1推六腑、清天河水各500次,清心經、清肝經各300次。

2按揉曲池1分鐘,推湧泉300次。

按摩方法

1.常用手法

(1)按揉掌小橫紋200次,清肺經300次。

(2)清肝經300次,逆運內八卦100次。

(3)點揉天突、膻中、豐隆穴各1分鐘。

2.隨證加減

(1)頭痛、鼻塞加揉膊陽池50次。

(2)高熱不退,擠捏天突至劍突及兩側和大椎至第1腰椎及兩側,至皮下輕度瘀血為止。

生活調理

(1)按摩治療小兒支氣管肺炎主要起輔助治療作用,本法對輕症患兒有一定療效。

(2)對重症肺炎患兒必須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出現危險。

(3)患兒所住房間要空氣新鮮,溫度適宜。

嬰幼兒支氣管炎的併發症:

臨床中,常常碰到一些家長帶小孩就診,若診斷為小兒支氣管炎時,就會感到鬆了一口氣,也不治療,僅自購止咳藥給小兒服用,這是錯誤的。眾所周知,小兒較成人機體免疫力弱,而且小兒鼻、咽喉、氣管及支氣管的管腔相對狹窄,軟骨柔軟,缺乏彈力組織,黏膜柔弱纖細且富有血管,黏液腺分泌不足而較乾燥,纖毛運動差,不能很好地清除微生物,故容易發生感染,也易發生呼吸道狹窄。因此,上呼吸道感染、麻疹、百日咳、傷寒等,若不及時徹底治癒,極易引起小兒支氣管炎。若小兒支氣管炎治療不及時或不徹底,就容易引起下列疾患:

1.支氣管肺炎:患兒可出現高熱、缺氧、呼吸困難、急性呼吸衰竭,甚至出現肺不張、肺氣腫、膿胸、膿氣胸、肺膿腫、心包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可危及生命。

2.支氣管擴張:當小兒支氣管炎治療不當時,可轉變為慢性支氣管化膿性炎症,破壞支氣管壁使支氣管壁變形擴張,管壁組織被破壞,使支氣管喪失原有的自然防禦能力,也降低了咳嗽效率和排痰功能,為進一步感染提供了條件。時間久了,惡性循環進一步擴大,病情加重,難以治癒。患兒可出現長時間的間斷性發熱,咯大量膿痰或咯血。進一步發展會導致肺源性心臟病。

3.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如果小兒支氣管炎不能徹底治癒,反覆發作,就會轉變成慢性支氣管炎,再進一步就會發展成肺氣腫、肺心病。患兒可反覆發病,長期間斷咳嗽、咯痰、喘息,出現勞力性氣短、心慌、紫紺、水腫,久治不愈

所以說,嬰幼兒支氣管炎問題不容忽視,如果發現嬰幼兒有類似症狀時一定要及時的採取有效的措施,或者到醫院就診。

標籤:【嬰幼兒支氣管炎】、【支氣管炎怎麼辦】、【小兒支氣管炎治療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