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虛貧血更易引起渾身乏力 | 養生知識網

 

A-A+

體虛貧血更易引起渾身乏力

2022年06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如果身體不僅乏力還有多汗、怕熱、頭昏、瞌睡的話,如果夏季發生這種情況,排除中暑可能外,這時候需要看看自己是不是腎虛。如果乏力的時間持續的比較長,還需考慮是不是氣虛。

一、體虛引起的渾身乏力

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如果身體不僅乏力還有多汗、怕熱、頭昏、瞌睡的話,如果夏季發生這種情況,排除中暑可能外,這時候需要看看自己是不是腎虛。如果乏力的時間持續的比較長,還需考慮是不是氣虛。

推薦調理方法:

體虛又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等多種情況,引起渾身乏力的多為氣虛和血虛,調養的時候,可重點補氣血。

氣虛的人,往往表現為氣力不足,容易疲倦,頭暈目眩,懶得說話,坐著不動也極易出汗,很怕吹風,動不動就感冒。這類人要多吃味道甘甜、既不偏寒性也不偏熱性、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包括肉類、魚類、米、豆類、瓜果類。注意,山藥、蕃薯、土豆等食物會產氣,容易肚子脹氣的人,吃的時候要限量。

血虛的人,往往表現為臉色蠟黃、沒有血色,眼瞼、指甲蒼白,頭暈目眩,視線模糊,眼睛乾澀,毛髮乾枯,皮膚乾燥,心慌、心跳快,睡眠差,健忘,經常感覺手腳麻木。女性還表現為月經過少、色淡、閉經等。這類人造成的渾身乏力怎麼辦?最好多吃高鐵、高蛋白、維生素豐富的食物,促進補血。另外要注意,大棗、龍眼肉熱量高、容易上火,平時易患口腔潰瘍或面部痤瘡的人要少吃。

二、貧血引起的渾身乏力

這個頭昏和乏力是貧血的人常見的早期症狀。貧血患者因血紅蛋白不足,血紅細胞攜氧能力降低,導致人體重要臟器供氧不足。這些重要臟器供氧不足,就會引起相應的功能障礙。當大腦血流量供應不足就會頭昏、乏力等症狀。通常在頭昏發生時,常常會伴隨有渾身乏力、無食慾、睡眠不好等一些併發症狀。所以,頭昏、乏力與貧血有著密切的關係。

貧血的人怎麼辦?答案當然是“補血”啦。通過補血改善貧血引起的頭暈無力狀況。

三、其他疾病引起的渾身乏力

1、腹瀉致乏力,可以吃些止腹瀉的藥。然後在飲食上進行一定的調理

2、感冒發燒致乏力,感冒發燒了之後,很多人都是蔫蔫的,這時候就只需要治好它們就能生龍活虎了。

針對渾身乏力怎麼辦這個問題,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渾身乏力的原因。看是什麼狀況導致身上沒力氣了。體虛、貧血或是疾病都可能導致乏力,因此要對症治療。 

 

 

標籤:【渾身】【乏力】【引起】【更易】【貧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