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鼻炎 中醫中藥好幫手 | 養生知識網


 

A-A+

抗鼻炎 中醫中藥好幫手

2013年06月12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進入秋季,不少鼻炎患者都會“非常準時”地出現各種症狀——不知不覺間突然連打噴嚏,一打就是四、五個;同時,患者的鼻子就像是總也關不住的水龍頭,不停地流清水樣的鼻涕,家裡的手紙更是用了一簍又一簍。據悉,張學友在接受某電視台採訪時爆料,自己曾在拍戲過程中不小心碰傷了鼻子,從那以後,每當季節交替或氣溫急劇變化的時候,他都會流大量的鼻涕。歌神尚且如此,面對這些長期以來的困擾,你該怎樣面對呢?

秋季鼻炎發作

過敏是根源

秋季豚草是室外最主要的過敏原,過敏性鼻炎患者要遠離機場等豚草密集的地方。室內常見的過敏原主要有以下幾種:

1、塵螨。它們主要存活於被褥、床單上,比如有很多人在疊被子的時候不停地打噴嚏,這就可能與屋塵螨有關。因此,建議人們要常清洗家中的被單、床單,洗完後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晾曬。

2、寵物的毛削。如貓毛、狗毛等都可以讓過敏體質的人大受其害。

3、黴菌。它主要存在於陰暗、潮濕的地方,所以大家應該及時清理室內衛生,保持良好通風。

4、空調中的微生物。家中的空調長期不清洗也容易誘發過敏。據統計,在空調內部不清潔的排風網和散熱片上,一平方厘米內就會產生300個以上的微生物細菌,這些細菌都有可能成為引發過敏性鼻炎及上氣道炎症的“元兇”。

過敏性鼻炎

根治很困難

專家介紹,過敏性鼻炎的原因目前來講還不是非常的清楚,醫學認為和很多因素綜合相關,尤其是體質因素,因此對於長期存在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很大程度上是原本就存在過敏體質或者是鼻中隔異常,這種情況,根治起來是很困難的,一般還是主張對症治療,緩解症狀。

緩解症狀

試試穴位按壓和艾灸

用按摩或艾灸穴位的辦法能很好地緩解過敏性鼻炎症狀。首先是艾灸鼻子正上方、兩眉之間的“印堂穴”:將薑片切成硬幣大小,再用縫衣服的針在上面扎幾個小孔,並將其貼在印堂穴上。這樣就可以在薑片上方進行“隔姜灸”了。每天一次,每次用5到7根艾條,堅持下來可以緩解鼻塞症狀。

其次是用大拇指揉按迎香穴。中醫認為“不聞香臭從何治,迎香二穴可堪攻”,所以鼻翼兩旁的迎香穴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重要穴位。按摩時要用大拇指,在1分鐘內揉按100次。拇指屬於手太陰肺經,與迎香穴所在的大腸經“互為表裡”,因此效果比較可觀。

中醫食療幫你忙

中醫食療的方法也能對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患者應盡量少吃魚、蝦等發物。平時體弱多、體寒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可以適當吃生薑、陳皮、小茴香等溫熱的食物來改善體質。若鼻涕流得太多,可以試試用桂枝煮生薑水代茶飲。另外,烏梅具有“酸收之性”,因此在醫生的指導下與黃麻、桂枝一起使用,可以治療過敏性鼻炎。

“鱔魚煲豬腎”是一道益氣固表、溫腎健脾的藥膳,對治療過敏性鼻炎有不錯的效果。做法是將250克洗淨、切斷的黃鱔和100克洗淨的豬腎以及3片生薑一起放進鍋裡,再加入2000毫升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煮2小時,並加入適量的鹽即可食用。此外,蜂蜜、大棗、金針菇和胡蘿蔔也是四種抗過敏的食物,可適當多吃。

標籤:【好幫手】【中醫中藥】【鼻炎】【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