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養鼻炎有方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調養鼻炎有方

2021年12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鼻炎雖不是什麼大,但也影響生活。其中有一類反反覆覆總不好的鼻炎是由於過敏引起的,這一點很容易被大家忽略。

過敏性鼻炎的早期信號

噴嚏、鼻癢、流涕和鼻塞是過敏性鼻炎的常見症狀和早期信號。

鼻癢 是發作的前驅症狀,兒童常用手將鼻子推揉以止癢,還會聳鼻子。

鼻塞 鼻塞較為常見,部分患者因鼻腔不通氣而不得不張口呼吸。用常規的治法不緩解。

噴嚏 通常是突然發作連續不斷地打噴嚏,甚至連續十個或數十個,多在晨起或夜晚或接觸過敏原後發作。發得快,好的也快。伴有眼部發癢、流淚、咽癢等。

鼻流清涕 大量清水樣水涕,常伴隨噴嚏而不停流出。

生活中的防治竅門

當你出現頻繁而劇烈的噴嚏、流清涕時,就當注意自己是不是患了過敏性鼻炎了。俗話說未先防,平時要注意調養和防範,配合中醫調養,降低敏感度,別讓過敏性鼻炎找上你。

★保持室內清潔 經常通風

過敏性鼻炎多由塵螨、黴菌引發,經常用濕抹布或吸塵器清除室內灰塵及換洗暴曬衣服、被褥,對防止塵螨、黴菌的生長繁殖十分重要。晴天要經常打開門窗、保持通風乾燥,陰雨天最好使空氣濕度降到50%以下。

★不養寵物 遠離花粉

狗、貓、鳥等寵物皮屑也是重要的致敏原,故過敏性鼻炎患者不宜養寵物。如果養,也應經常以吸塵器清掃寵物活動的房間,每週清洗寵物。

花粉過敏者不宜在家種植花草,戶外活動盡可能遠離花粉。

★不鋪地毯 常滅蟑螂

地毯是螨蟲及黴菌的溫床,故不宜在室內鋪地毯。從事可能接觸到過敏原工作的患者,應戴口罩。

蟑螂排泄物中的蛋白也是引起過敏性鼻炎及哮喘的重要物質,尤其是生活在擁擠房間和城市的兒童,尤為敏感。

★防寒保暖勤加衣

過敏性鼻炎患者多陽氣虛弱,比較畏冷,故冬天應注意多穿衣服防寒保暖,防止受涼感冒。夏天在空調環境時間不宜過長,電扇不宜直吹。

鍛煉身體防過敏

持之以恆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對預防過敏性鼻炎有積極作用。

1.慢跑 慢跑最好在早上進行,每次15~30分鐘。跑後配合冷水浴或溫水浴效果更好。其他游泳、太極拳等效果也不錯。

2.冷水浴或溫水浴 冷水浴可增加人體的耐寒性,改善過敏體質,貴在堅持。不能進行冷水浴,可改用冷水洗臉和泡雙足來代替。

合理飲食 注意宜忌

★禁吃的食物

1.牛肉、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製品、蛋、燕麥、牡蠣、花生、鮭魚、草莓、香瓜、蕃茄、小麥。

2.冷飲 過冷食物會降低免疫力,並造成呼吸道過敏。

3.刺激性食物 如辣椒、芥末等,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

4.人工色素及香草醛等食物添加物。

★宜吃的食物

1.多吃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A的食物如菠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蘿蔔等。

2.生薑、蒜、韭菜、香菜等暖性食物。

美味小藥膳

中醫藥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效果較為理想,主要以補肺、益氣、固表、健脾、溫腎為主要方法,平時可以將藥加入粥菜成為藥膳常食常服。

1.鱔魚煲豬腎 黃鱔250克,豬腎100克,同煲熟,調味食用。

2.麻雀肉 麻雀5只,佐料蔥、姜、鹽、茴得等適量,同置鍋中燉熟,食肉喝湯。

3.菟絲細辛粥 菟絲子15克,細辛5克,粳米100克,白糖適量。將菟絲子和細辛水煎,去渣取汁,入米煮粥加白糖即可。

4.玉屏雞 黃芪60克,白朮20克,防風20克,家雞1只。將上三味藥納入雞腹中,如常法燉至熟,食雞喝湯。

5.神仙粥 生薑6克,連須蔥白6根,糯米60克,米醋10毫升,先將糯米洗後與生薑同煮,粥將熟時放入蔥白,最後入米醋,稍煮即可食。

6.黃芪防風茶 取黃芪40克,防風15克,煎湯當茶常飲。

7.黨參蘇葉茶 黨參40克,蘇葉15克,煎湯當茶飲。

按摩4招

通過自我按摩,可增鼻黏膜的抗病能力,減少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或緩解病情。具體做法如下:

1.擦面 首先擦熱雙手掌,然後沿著鼻旁兩側向頭頂際擦去,再沿顳部至耳前下降,復原,做36次。

2.擦鼻 雙手握拳,用雙大拇指背側指節面,從鼻旁兩側上下來回擦36次,局部至微熱為度。

3.擦背 冬季要注意保溫,防止受凍。兩手(一手在肩上,另一手在對側腰骶部)緊握於手巾的兩端,置在背後,上下來回擦背36次,然後換手做方向相反再擦對側背36次。

4.搓腳心 兩手搓熱,然後先後各搓腳心(湧泉穴)81次。也可用坐位,赤足踏在一竹棍(直徑4~5厘米,長30厘米)上來回滾動,練習5~10分鐘

簡便效驗方

1.牡丹皮100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15分鐘,過濾後製成10%的溶液,每晚服50毫升,10天為1療程。

2.斑蝥灸。將斑蝥炒酥,研末過篩,裝瓶備用。用時,取1厘米×1厘米的膠布一塊,貼在患者的內關或印堂穴上,暴露穴位,置少許斑蝥粉於穴上。再取膠布覆蓋。24小時後揭去膠布,表皮水皰不須處理。待水皰自行吸收後,再貼第2次、第3次。

3.夏枯草3份,辛夷、蒼耳子各1份,將上藥製成滴鼻劑,每次滴入雙側鼻孔各1滴,每日2~3次。

4.薄荷1.5克,硼砂3克,研細末,用紗布包之塞鼻。

5.丁香3克,蓽拔3克,五倍子5克,將上藥研細末,用脫脂棉裹上藥末適量塞入鼻孔,內嗅其氣,每日早、晚各塞1次。

標籤:【有方】【鼻炎】【調養】【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