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跑步預防冠心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健康跑步預防冠心病

2021年07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瞭解冠心病年輕時就預防

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的簡稱,號稱危害人類健康的“第一殺手”。冠心病是指供給心臟營養物質的血管即冠狀動脈發生嚴重粥樣硬化或痙攣,使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以及血栓形成造成管腔閉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的一種心臟,也稱缺血性心臟病。

 

冠心病的臨床分型有:心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缺血性心肌病、無症狀性心肌缺血。

心絞痛是冠心病的最常見症狀:典型的心絞痛表現為,突發性的胸骨後劇痛,性質如刀割、壓搾或悶痛,每次持續3~5分鐘,患者有瀕死的感覺,可自行緩解,發作多與劇烈活動、大運動量活動、排便或情緒激動(生氣、憤怒、過度興奮)有關。

 

心肌梗死為冠心病的嚴重併發症。原因是冠狀動脈斑塊脫落、血栓形成,堵塞血管管腔所致,患者此時感到長時間(超過半小時)劇烈胸痛,還可發生血壓下降和伴隨嚴重的心律失常。

 

保健提示: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有很多,如吸煙、酗酒;心理因素如怒、喜、思、悲、恐過度;勞累過度,包括腦力和體力兩方面;氣候因素,寒冬和炎熱天是心腦血管病的高發期;飲食不節,過分地貪吃、多食,攝入高脂肪、高膽固醇、高鹽飲食,這就容易引起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冠心病和糖尿病等。

要積極有效地預防冠心病,應從年輕時就開始。注意勞逸結合;保持心情愉快,精神緊張、情緒波動可誘發心絞痛,切忌過度思慮和大喜大悲;飲食清淡不油膩;戒煙少酒;規律而科學地進行體育鍛煉;對已有冠心病危險因素的高危病人,建議在醫生指導下服藥。

 

運動防治並對症自我監測

冠心病患者除了按時服藥外,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一些適合自己的體育鍛煉,這不但可以增加生活情趣,而且能改善心臟功能及心肌血液供應,增強體質。但要在運動前,先向心臟康復科醫生咨詢,排除運動禁忌症。

標籤:【冠心病】【預防】【跑步】【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