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秋病 寒露節氣如何去預防哮喘與過敏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秋病 寒露節氣如何去預防哮喘與過敏

2021年12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哮喘的發作,自古以來就認為與氣象因素關係極大。據臨床的統計,天氣變化占哮喘發作原因的四分之三以上,其次為疲勞、過敏、飲食不當等因素。從時間上看,每年的九十月份是哮喘的高發季節,其次是冬季、初春和梅雨時節。同時,剛剛到來的秋季,是一年中冷空氣活動較為頻繁的季節,每次冷空氣過後,都伴隨著氣溫、氣壓、降水、空氣濕度的明顯變化。尤其是氣溫的降低直接對哮喘有誘發作用。因為依中醫理論,哮喘一,宿根為“痰飲伏於內,膠結不去”。一旦氣候變化,就容易引動發病。

資料顯示,秋季還有兩種天氣可誘發哮喘:

其一是初秋時節,當雷雨前或颱風登陸前的幾個小時,哮喘的發病率較高。心理醫療專家分析認為,這除了氣候原因外,更重要的可能是心理原因所致──患者對即將到來的狂風驟雨心存不安甚至恐懼。

其二是深秋時節,天氣形勢被高壓控制,哮喘患者增多。氣象醫療專家分析認為,這可能是近地層出現了逆溫層(即氣溫隨高度遞增),地面出現某些誘發哮喘的“過敏原”,從而使哮喘發作。

所以,大家應當非常注意在這個時節關注天氣的變化,當有冷空氣過境時,要提早預防,做到有備無患。深秋時還要及時增加衣被,避免受涼,早晚出門最好能戴上口罩,以減少冷空氣的直接刺激。當哮喘發作時,可按中醫“急則治標,緩則治本”的原則,服用一些中藥,以平喘祛痰,緩解病情。如果是急性發作,就應使用上文提到的一些西藥應急。

當然,過敏性哮喘除了天氣變換引起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過敏原。秋季的溫度和濕度都明顯低於夏季,空氣中的浮塵增多,塵螨也在家裡到處滋生,花草樹木開始了新一輪的新陳代謝,家庭中的寵物同時也開始換季前的換毛,這些都是非常容易過敏的物質。少數秋季常吃的食品同樣也會引起過敏症狀,如:螃蟹、桃子、羊肉、雞蛋、牛奶等。

對付秋季這一常見病,我們不是沒有辦法的,其實大家只要做到一下幾個步驟,就可以防患於未然,安全過秋。

預防方法一:注意飲食

平時要養成不挑食、平衡飲食的好習慣。另外,秋季氣候乾燥,大家常常會有口乾、皮膚乾燥等燥熱表現。中醫認為肺喜潤惡燥,所以應多吃潤燥食品,如梨、荸薺、柚、甘蔗等,對過敏性哮喘有預防作用。另外,注意不要多吃大閘蟹等高蛋白食物。

預防方法二:鍛煉身體

平時,我們就應加強體育鍛煉。多做運動增強體質,這是預防各種疾病的最有利措施,特別是對體弱和過敏體質的人群來說。

良好的身體狀況和家居環境有利於預防疾病 資料與圖片

預防方法三:改善家居環境

改善居住環境對預防過敏性哮喘也很重要。實驗表示,大量的過敏性疾病都與傢俱中的塵螨有關係。特別是地毯、沙發、床鋪等,更是塵螨寄居的最佳場所。因此,針對這一情況,大家在平時應當多開窗通風,家居用品盡量少選擇一些羊毛製品,同時,經常給家裡曬太陽,患者的內衣物還可以用開水燙,以減少塵螨的存在。

預防方法四:避開過敏原

秋季是外出遊玩的最好季節。戶外活動雖然能夠鍛煉身體、呼吸新鮮空氣,但與此同時,塵螨、動物皮毛、黴菌孢子,以及螃蟹等食物,都有可能成為誘發過敏病的"罪魁禍首"。所以大家在賞秋的遊玩的同時也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遠離寵物等。

寒露過後注意預防“秋病”

寒露標誌著天氣已經開始由涼爽向寒冷過渡,寒露過後,天氣轉涼,感冒、腹瀉等疾病抬頭,市民應加強鍛煉,注重保暖,同時還要調整心態以度過寒秋。

寒露過後雨水漸少,天氣乾燥,晝熱夜涼,這種氣候使人們汗液蒸發較快,因而常出現皮膚乾燥,皺紋增多,口乾咽燥等症狀,甚至會出現毛髮脫落、大便秘結等。隨著氣溫的下降,又到了感冒最流行的時期。寒露過後,心腦血管病、中風、老年慢性支氣管炎復發、哮喘復發、肺炎等疾病開始威脅老年人的生活,而這些疾病多數因感冒引發,因此老年人更要採取綜合措施,積極預防感冒。同時,由於氣候漸冷,黃葉飄落,一些人心中常會引發淒涼之感,出現情緒不穩、易於傷感的情況。

所以,在這個季節要注意防治感冒,平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飲食上要科學調理,要少吃辛辣、熏烤等食品;還要注意精神調養,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以樂觀豁達的心情對待日常生活。

標籤:【預防】【哮喘】【過敏】【去】【節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