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得不承認經絡和針灸的奇妙 | 養生知識網

 

A-A+

我不得不承認經絡和針灸的奇妙

2022年06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經絡是否存在?這是要廢止中醫者與我們最嚴重的分歧之一。剛上大學時,我自己也堅定地認為經絡和針刺效果是子虛烏有,在中醫課堂上,我曾經問老師怎樣證明經絡的存在。畢業後,我做了三四年針灸門診醫生,一系列親身經歷改變了我對針灸的態度。例如,一位80多歲的老人到我的診室就診,老人患肩周炎,肩膀疼痛而無法抬起手臂脫下衣服,為了讓老人脫下衣服便於在他肩膀上用針,我在病人腿部“條口”穴位用了針灸,過了一會兒,老人自己就能抬起手臂了。看到眼前的效果,我不得不承認經絡和針灸的奇妙。

對於經絡機理的解釋,國內有幾十種理論,我比較認可的一種是:經絡是介於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之間的一種自我調節系統。在高等動物進化的早期,逐漸形成了這種原始的自我調節機制和系統。隨著人類的不斷進化,出現了更為高級的調節系統,“經絡”則逐漸退化,隱而不顯,但它的作用還是不時顯現出來。因此,我認為,適當應用針灸學說和針灸術,可以增進健康。

一個是我們應該研究認識經絡的方法論問題。經絡的發現從方法學角度而言,與西方主流的“還原方法”是不同的。它是古代人們在進行特殊的訓練中,體會到的一種感覺。這些特殊的訓練包括古代導引吐納術,相當於現在說的瑜珈、氣功等等。徑直用物理化學方法去破解它的機理,是會有困難的。因此,循經感傳研究要想取得成功,方法論上的創新是關鍵。今天反對經絡學的聲音,都是試圖僅用物理化學方法去解釋經絡。我認為這是一種偏見,不僅在文化哲學上需要多元,生命、醫學領域的研究方法也應該多元。

另一個值得思考的是,循經感傳現象應該被納入生命科學的研究範疇。科學是描述事實,解釋現象的,既然循經感傳現象是種客觀存在的事實,科學就必須去解釋它,揭示它的背後機理。中醫學應有足夠的自信,而且應該更多地與西醫及現代科學交流,讓他們看到臨床的效果,更多地參與研究工作,不能一直停留在描述臨床表現的階段。

標籤:【針灸】、【奇妙】【經絡】、【承認】、【不得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