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冬季傳染病從小事做起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冬季傳染病從小事做起

2022年02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寒冷的冬季,由於天氣和飲食的原因很容易發生一些冬季流行的疾病,比如流感、急性胃腸炎、水痘等,因此,安全過冬做好保健尤為重要。氣候的變化是對肌體免疫力的一次考驗,若平時不注意鍛煉,再加上封閉的室內空氣不經常與外面流通,那麼疾病很可能會頻頻光顧。

一、流感的預防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毒引起的具有高度傳染性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急性流感患者是本的唯一傳染源,病初2—3日傳染性最強,病後7日後仍有傳染性,通過空氣飛沫傳播。預防

1、避免受涼。

當人體受涼時,呼吸道血管收縮,血液供應減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出門在外要盡量站在空氣通暢的地方,同時盡量少到擁擠的公共場所

2、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體育鍛煉可增強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

3、淨化環境。

保持空氣流通;盡量不要拉上窗簾讓陽光射進室內,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殺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間,起到消毒效果。

4、有規律的作息時間。

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勞,調節人體各種機能,增強免疫力

5、冬季乾燥,應多喝熱開水。

多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以補充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還具有一定的搞感冒的作用。同時豆製品,魚蝦蛋類等能夠提供優質的蛋質,從而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6、免疫預防

可到防疫站或正規醫院進行相應的預防接種。

二、食原性疾病預防

天氣轉涼,許多人在吃東西時就不像夏天那麼注意了。而冬季依然是食原性疾病多發季節,人們應該提高警惕。時值冬季,更應該把好“病從口入”關,注意方方面面的食品衛生問題,防患於未然。人們所說的腸道傳染病,醫學上是指通過糞口途徑傳播的一類傳染病。病人和病原攜帶者是該類疾病的傳染源,主要通過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觸等傳播。特別是現在長時間不下、雪,氣候乾燥,空氣中的細菌較多,如預防措施不力,極易引起急性腸道疾病的發生與流行。 腹瀉、嘔吐、腹痛、腹脹是很多腸道傳染病和食物中毒的共同症狀,預防食物中毒和腸道疾病的發生應從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和增進人體抵抗力著手,嚴格把好“病從口入”關。

(1)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

(2)加工菜品必須煮熟燒透,尤其是海產品、水產品更要煮熟燒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產品,比如說諾瓦克病毒,主要就是通過糞口傳播。這種病毒在冬季隱藏在貝類海鮮等食物中,人吃進去後可通過人體的排泄物和嘔吐物進行空氣傳播,所以一定不要吃生的或者是半生的海產品。加工好的菜品要妥善保存,避免熟食品與生食品接觸,用於加工生、熟食品的刀具、餐具、案板等要分開,所有置備食品的用具表面必須乾淨,抹布應該每天清洗,以防止食品製作過程中的相互污染。

(3)不要食用腐敗變質的禽、蛋、肉、水產品以及超過保質期的食品;不要食用發芽的土豆及霉變玉米面。不要食用來歷不明的食物(包括一些野生植物、野果等)和水。

(4)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做到飲用安全衛生的水,不要喝來歷不明的水,避免喝生水,盡量飲用開水。

(5)加強個人體質鍛煉,做到飲食有節,不暴飲暴食,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標籤:【做起】【小事】【傳染病】【冬季】【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