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需警惕 五種「女人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男人也需警惕 五種「女人病」

2020年05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女人病怎麼會纏上一個大男人呢?專家指出在疾病譜上,很多號稱“女人病”的,並不是女人的專利,男人也要警惕女人病”。

A、情緒影響,男人也得乳腺

真相:別忘了,男人也有乳頭和腺組織,當然也有可能患上乳腺。男性乳腺癌其發病率是女性的1%,發病率雖然不高,但男性胸部比較平坦,乳房組織比女性較少,就算只長了2-3厘米的腫瘤,癌細胞也會在較短的幾個月時間內侵入皮膚、肌肉、腋下淋巴結以及身體的其他器官。

人們對男性乳腺癌的防範意識差,常規體檢項目中也沒有涉及到男性乳腺檢查,很多人一經發現就已經是晚期了。

原因:

1、過度飲酒導致肝炎,使肝臟代謝功能受損,而肝臟承擔著男性體內雌激素的分解、排泄任務,肝功能不全會使體內雌激素的滅活明顯減低甚至喪失。雌激素在體內的累積、促進乳腺的發育,以致引起乳腺疾病

2、經常食用添加了雌激素飼料餵養的禽類、肉類、魚類會導致雌激素在體內累積,干擾和影響人體的內分泌平衡,為乳腺疾病發生提供了條件。

3、還有一些藥物如果使用量不當,也會誘發乳腺疾,如治療結核病的藥物“雷米封”,其化學分子結構與雌激素的分子結構十分相近,對人體所起的作用也類似於雌性激素。

應對:

1、掌握家族的遺傳史:瞭解家族中是否有人出現過這種症狀,充分引起重視。

2、定期檢查至少每月一次:幫助他檢查乳頭周圍的組織和腋窩淋巴結。如果他的乳房摸起來成癤狀或出現硬塊,甚至乳頭出現溢乳、溢水等,就應盡快就醫。

B、交叉感染,婦科病纏上男兒身

真相:黴菌性陰道炎是一種傳染性疾病,當妻子患有“婦科病”後,會通過性生活的方式直接傳染給丈夫,這時,黴菌可以悄悄地隱藏在丈夫的尿道裡,只不過,有些男性症狀不明顯未能就診。

原因:滴蟲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等生殖道炎症在婦科疾病中很常見,這些疾病的發作與性生活有一定關係。黴菌性陰道炎主要是由於感染了白色念珠菌、新隱球菌及其他念珠菌引起的一種陰道炎症,約有1/6的婦女和1/3的孕婦陰道中有黴菌寄生,可通過性生活傳染給男方。

應對:

1、避免同房感染:當女方檢查出患有黴菌性陰道炎時,最好不要同房,因為在陰道有炎症情況下同房,不僅會給陰道壁帶來損傷,也可使黴菌在夫妻之間相互傳染。

2、雙方同治:當男性檢查出患有生殖道疾病時應盡快治療,而且要雙方同治。

 

C、不再挺拔,骨質疏鬆是原因

真相:骨質疏鬆症向來被醫學界認為是對女性影響較大的疾病,但這種疾病一樣沒有放過男性。雖然男性發生骨質疏鬆的比例比女性低,出現骨質疏鬆的年齡也比女性晚,但由於男性生活壓力較大,不良習性多,繼發性骨質疏鬆發病率甚至高於女性。

原因:雄性激素缺乏可影響調控骨代謝的細胞因子的平衡,是導致男性骨形成降低和骨量丟失的原因之一。

應對:

1、運動:氣功、步行或游泳都是不錯的運動。最好每天到戶外陽光下待上15~45分鐘,促使身體生產維生素D。

2、多食用富含鈣的食物:骨健壯需要補鈣、鋅、維生素D。乾酪和其他奶製品含有豐富的鈣;可以多食用新鮮蔬菜,如西蘭花、大蔥、花椰菜、甘藍、酸泡菜和水果;每星期至少吃一次魚,魚肉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D的需要,並使人體能從腸中更好地吸收鈣。

3、定期做骨密度檢測:4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應定期到醫院做一次骨密度檢測。

D、壓力過大,抑鬱症“親近”男性

真相:抑鬱症通常被看作典型的女性心理疾病,但男人才是抑鬱症的最大受害者。男人感情痛苦時不像女人,而是隱埋得更深。所以,他們的抑鬱症也不易發覺。男人知道自己得了抑鬱症,一般不願告訴他人或接受治療。男性患抑鬱症者只有1/3的人去看病就醫。他們更可能沉溺於毒品或酒精中來麻醉自己,自殺幾率是女性的四倍之高。

原因:情感不和、事業不順、身心高度緊張和壓力過重、擔心失業、未來渺茫——諸如此類的問題是導致男性情緒抑鬱的助燃劑。男人患抑鬱症的典型症狀是無精打采、無興趣、乏味,包括性乏味、睡眠障礙、自責和極度絕望。

應對:

1、讓他傾訴痛苦:給他建立一條傾訴的通道,在他情緒消沉、心緒不佳時,能想到可以找你傾訴。重要的是提醒他抑鬱症不代表懦弱,只是心理的一個小感冒,是可以被治好的。

2、吃出好情緒:香蕉、巧克力、櫻桃和蘋果等這些含維生素B豐富的食物,能夠幫助緩解緊張的情緒。

3、運動:鍛煉能給人一種輕鬆和自主的感覺,身體的活躍能有效地清除情緒壓力。

E、荷爾蒙減低,男性更年期跑不了

真相:實際上,男性和女性一樣,都要經過從成年過渡到老年這一階段,即醫學上所稱的“更年期”。只不過女性更年期有明顯的絕經特徵,而男性沒有明顯特徵。男性更年期年齡比女性稍晚,一般在55~65歲左右。

原因:男性更年期主要的原因是由於男性荷爾蒙的水平漸漸下降所引致。30歲以後,男性荷爾蒙的水平每十年下降大約百分之十。

隨著年齡的增加,男性睪丸功能逐漸退化、分泌雄激素水平逐漸降低,以及社會角色分工、生活壓力、職場競爭等因素,男性也會得更年期綜合征。更年期男性會出現心悸、乏力、失眠、頭暈目眩、腰酸背痛、心情煩躁、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應對:

1、適當補充雄性激素:監測雄性激素睪酮的水平,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補充小劑量的雄性激素。

2、培養興趣:鼓勵他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加強心理調節和身體鍛煉,調整心態,以達到平穩過渡的目的。

 

 

 

標籤:【男人】、【愛纏】、【女人病】、【警惕】【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