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中藥煎糊不要喝 | 養生知識網

 

A-A+

切忌中藥煎糊不要喝

2022年03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湖北省中醫院藥事部馮漢鴿主任藥師答:中草藥熬糊了,特別是碳化後,其藥性會發生變化,有的還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如果繼續服用,不僅達不到應有的治療效果,有時甚至會適得其反。比如,荊芥有解表、散風、透疹等作用,煎得太久其有效成分就會揮發掉,如果煎糊了變成荊芥炭,就失去瞭解表作用,而產生了止血效能。又如,蒲黃常用於活血,而熬糊後的蒲黃炭卻能夠止血,作用恰恰相反。

一般來說,澱粉含量多的草藥以及富含蛋白質和黏液的種子類中草藥在煎煮時要特別注意,因為它們相對更容易熬糊一些,如:生地、熟地、山藥、玄參、車前子等。

中藥熬糊除了藥物本身的原因外,還有下面幾個關鍵原因:

首先是放水量。熬中藥時水太多,會延長煎煮時間,使不宜久熬的藥物失效,況且藥汁太多,患者也不可能都喝下;太少則藥物有效成分不易熬出,特別容易熬糊。中草藥煎煮前最好先用冷水浸泡20—30分鐘,以浸過藥面1—3厘米為宜,大劑量或松泡易吸水的藥物可適當增加用水量。

其次是煎煮時間和火力的大小。一般湯藥以大火煮沸後再文火熬半小時左右即可。但解表藥、清熱藥、芳香類藥物不宜久煎,一般藥煮開後15—20分鐘即可。滋補藥則煎煮時間要稍長一點,一般大火煮沸後,文火慢煎40—60分鐘,期間應間隔攪拌2—3次,防止煮糊。

標籤:【喝】【不要】、【煎糊】、【中藥】【切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