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飯後養生四法 中醫手摩腹就能除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古人飯後養生四法 中醫手摩腹就能除百病

2022年04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現代人不僅要吃飽、吃好,而且還要吃得科學。然而,人們普遍忽視了進食後的養生保健,從而影響飲食的效果,甚至危害健康。現介紹幾則古人的食後養生法:

●食後手摩腹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曾說:中食後,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緩緩行。食畢摩腹,能除百。”食後按摩腹部,既可促進胃腸蠕動和腹腔內血液循環,有益於增強胃腸功能,又可作為一種良性刺激,通過神經傳入大腦,有益於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的調節和發揮,有益於健身防。具體做法:以掌心著腹,以臍部為中心,慢而輕柔地順時針和逆時針按摩各20圈。

●食後慢慢走

《攝養枕中方》記載:“食止行數百步,大益人。”說的是食後慢步行,有助於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胃腸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益於人體健康。但食後不可急步快走,不可進行劇烈運動,不可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否則會給健康帶來不利。

●食後賞音樂

古人說:食後不可便怒,怒後不可便食。”柔和輕快的音樂,乃至賞心悅目的環境,都可以作為一種良性刺激通過中樞神經系統調節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與此相反,喧鬧嘈雜的聲音、強烈激昂的節奏、混亂不堪的環境、污濁難聞的氣味,毫無疑問會對情緒和食慾產生不良影響。因此,食後欣賞輕柔明快、美妙動人的樂曲,對人體大有裨益。

●食後須漱口

古代醫學家張仲景指出:食畢當漱,令齒不敗而口香。”食後漱口,可保持口腔濕潤度和清潔固齒,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強味覺功能,還可有效地防治口腔及牙齒的疾病。保護好口腔和牙齒,有益於增進食慾和幫助消化吸收,如此,老年人就會感覺吃得香、身體好,就能健康長壽。

 

標籤:【腹】、【能】、【百】、【手摩】、【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