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這些易母女相傳的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 這些易母女相傳的疾病

2021年04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父母、祖輩傳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容貌、性格,或許還有疾病。研究證實,多種疾病可在母女間遺傳。多瞭解這些具有“母女相傳”傾向的疾,可以讓我們及早預防,遠離疾,成為家庭樹上那幸運的一枝。

●乳腺癌

遺傳度:患病率比常人高7~8倍

乳腺癌是一個具有明顯遺傳特徵的疾病,如果一個家族中不止一人患有乳腺癌,就應當懷疑是否為遺傳性乳腺癌。

誘發環境:遺傳性乳腺癌的家族史可表現為兩種形式:一種為母親患乳腺癌,女兒亦好發乳腺癌,發病年齡小,常發生在閉經前,多為雙側性;另一種為母親未患過乳腺癌,但在一個家庭中,至少有兩個姊妹患乳腺癌,這種乳腺癌多發生在閉經後,常為單側性。

防範措施:

1。乳腺自我檢查,及早發現疾病信號。20歲以上的人,應每個月進行一次乳腺自查。月經來潮後第9~11天是乳腺檢查的最佳時間。

2。定期到專業機構接受乳腺檢查。

3。減輕體重。

4。適齡婚育。大齡未婚、晚婚、未育等情況都是誘發乳腺癌的因素。

5。改善生活習慣。煙酒無度、熬夜、食用洋快餐、電器輻射過度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應該遠離。

●宮頸癌

遺傳度:患病率比常人高4。7~7倍

因宮頸癌去世的香港明星梅艷芳,她的姐姐也患此病去世,更加證實了這種惡性疾病具有明顯的遺傳傾向。

誘發環境:大量資料證實,宮頸癌的發生與早婚、早育、多育及慢性宮頸炎有關。

防範措施:

1。定期接受宮頸癌篩查。90%~95%的早期宮頸癌都能經一次宮頸細胞塗片檢查得以發現。有了性生活後,應該每年檢查1次,假如結果正常,可適當延長檢查間隔時間。

2。學會觀察白帶和陰道出血等現象。白帶增多、有異味、陰道異常出血等都是宮頸癌的前期表現。

3。及時治療宮頸炎、宮頸糜爛

4。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保持外陰和陰道清潔、性生活適度、性伴侶固定、盡量減少流產次數等。

●骨質疏鬆症

遺傳度:患病率比常人高約50%

骨質疏鬆症主要表現為骨結構變得稀疏,骨重量減輕,脆性增加,容易骨折。此病尤其偏愛女性。

誘發環境:不少女性為了皮膚白皙而拒絕日曬,夢想“魔鬼身材”而拚命節食,坐在辦公室極少運動,這些都為骨質疏鬆的發生埋下了隱患。

防範措施:

1。適量補鈣。根據骨密度和X線檢查結果制訂最適合的補鈣方案。

2。攝取充足的蛋白質,如雞蛋、瘦肉等。長期低蛋白質飲食會引起骨基質中的蛋白質合成不足,導致骨密度下降,誘發骨質疏鬆。

3。參加適量的體育運動。長期缺乏鍛煉的人發生嚴重骨質疏鬆甚至自發性骨折的危險很高。但只有對抗地球引力的運動才適合,比如跑步、跳躍等,而游泳則不適合。

●妊高征

遺傳度:患病率比常人高6~8倍

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高征)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孕婦的外祖母、母親或姐妹間如有人曾經患過妊高征,就要引起重視了。

誘發環境:孕婦如果孕前患過原發性高血壓、慢性腎炎及糖尿病等疾病,均易發生妊高征。妊娠如果發生在寒冷的冬天,更應加強產前檢查,及早處理。

防範措施:

1。適齡妊娠。年齡過小或過大的孕婦容易發生妊高征。

2。妊娠前治癒全身性疾病。如果妊娠前就患有腎病、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未治癒就妊娠,更容易患妊高征。

3。選擇適宜妊娠的季節。冬季、初春寒冷季節和氣壓升高的情況下易於發病。

4。控制體重。肥胖的孕婦更容易患妊高征,所以妊娠前要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標籤:【疾病】、【相傳】、【易母女】、【這些】【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