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鍾情於女性 | 養生知識網

 

A-A+

心血管病鍾情於女性

2022年04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女性的心臟遠不像人們想像的那般強壯。根據有關的調查中發現,5%的歐洲女性死於心血管疾病,顯著高於男性(43%)。這些數據都讓那些沒有正視到心臟問題的女性開始要打醒精神。

女性的血管都比較細小

從傳統上講,人們通常認為女性多死於乳腺癌,但是專家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正在成為導致女性死亡的“頭號”誘因。在心臟發作後的一年中,女性面臨的死亡危險是男性的兩倍,女性在更年期後比同年齡的男性更容易罹患心臟疾病。專家稱,醫學界對於女性罹患心臟的研究落後於男性10年。

王士雯認為,女性心臟發作常以不典型症狀為主要表現,醫生卻以男性心臟病標準來診斷,往往會誤診而錯過預防及治療時機。“相反即使女性出現典型心絞痛症狀,也未必有冠心病。”

女性常發生所謂的“X綜合征”,最常見的症狀是胸痛、呼吸困難,其他症狀往往不明或疑似其他疾病,如頭暈、暈厥,不明原因的停經、腹痛、腹脹、肩背部不適等。70%女性患者在發作前一個月易感疲勞、失眠、呼吸急促;而感覺胸部不適的不到30%。所以,異常疲乏是女性發生冠心病的重要先兆。

無論患者本人身材大小,女性的血管都比較細小。細小的血管就更容易阻塞,而且給手術治療和防止術後復發增加難度。醫生們發現小血管疾病較常見於女性和糖尿病人,常需要反覆血運重建治療。

更年期女性易患心臟病

40歲前,男性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明顯高於女性,然而,女性一過更年期,心血管疾病就會明顯增加。專家指出,有雌激素保護的心臟是堅強的,這也是女性40歲前更少患心臟病的原因。研究發現,雌激素可以有助於絕經期女性增加體內的“好”膽固醇,消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使血液減少脂肪沉積物或避免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雌激素還能幫助血管保持強壯、富有彈性和通暢,使血液能夠順利地流通至心臟,這將有助於女性減低患上心臟病的危險。隨著都市職業女性絕經期的提前,心血管疾病對女性的攻擊提早了5—8年。而隨著女性壽命的延長,在雌激素離去之後保持心臟健康的任務也更艱巨。

資料顯示,雌激素包括雌酮、雌二醇和雌三醇。其中,對心臟起保護作用的雌激素指的是雌二醇。而雌激素中的雌酮卻是“壞”的雌激素。隨著年齡的增長,“好”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壞”激素雌酮卻開始漸漸顯示出它的相對優勢。雌酮水平的相對升高是高膽固醇的首要原因。這也就是為什麼女性隨著年齡的增長,即使吃同樣的食物也容易腹部囤積脂肪的原因。和體重一起增加的是心臟負擔以及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危險率。所以,作為女人更需要運動消耗多餘脂肪。

最適合女性的健心運動

據專家介紹,情緒抑鬱的人由於通常運動較少,心臟病的發病率更高。另外,調查發現,有伴侶以及婚姻生活愉快的人患心臟病的幾率較低。獨自生活的人更容易吸煙、不經常檢查身體、缺少家人關心和支持。壓力過大,心臟病也會自動找上門來。資料顯示,人在極度生氣和極度壓力下,一分鐘內冠狀動脈可能100%閉塞,當時即可致命。

人們在運動時會感到心跳加快、呼吸加重。但不要擔心心臟會因此疲勞,因為心臟是需要一定的負荷才能更健康的器官。在加倍工作的同時,心肌本身也得到更多的養料和氧氣的供應,並且在鍛煉中不斷增強韌性。因此專家呼籲:女性要預留出運動的時間。

此外,專家還介紹了幾種適合女性的運動方式。快走是最適合女性的健心運動之一。每天超過30分鐘、每分鐘超過60步的快走是對心肌非常有益的鍛煉

其次是慢跑。儘管奔跑是健康本能的需要,但是,如果一時不能適應,就先從慢跑開始。人體的血液,會因為跑步而沸騰,身體的代謝系統,也會更暢快地完成新舊更新。

對於女性來說,騎自行車也是一個很好的運動方式。而且自行車還是一種充滿情趣的運動,不斷移動和變換的環境給運動者一種精神上的刺激,讓人不容易感到疲勞,更輕鬆地達到鍛煉目的,讓體能得到提高。

標籤:【女性】、【於】、【鍾情】、【心血管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