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補氣 給身體加點氣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補氣 給身體加點氣

2022年04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中醫的“氣”是生命活動的原動力,它對人體各器官運行起推動、防禦、溫養、固攝等作用。常說的“氣虛”,更容易在冬天出現,最明顯的是容易感冒、畏寒怕冷。此外,呼吸短促、胸悶、消化不良、咳嗽、胃下垂甚至月經不調等一系列問題都跟氣虛有關。

常用的補氣中藥材有

人參

大補元氣,有補益強身作用,可抗衰老,適用於久體虛、心悸心慌、肢冷、氣短、虛脫、心衰、神經衰弱等症,提高免疫功能,促進疾病的康復。

黃芪

補氣升陽、益精固表、利水退腫,適用於自汗、盜汗、浮腫、內傷勞倦、脾虛、洩瀉、脫肛及一切氣衰血虛之症。但有高熱、大渴、便秘等實熱症者忌用。

西洋參

補氣養陰、清火生津,適用於肺虛勞嗽、久咳、喘咳、咯血、失音等症。激烈活動後疲勞乏力、大汗虛脫者服用不錯。

黨參

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常用於氣虛不足的乏力、氣短、心悸、食少、便溏、氣津兩傷的口渴 氣血兩虛的面色萎黃、頭暈等症,以及後體虛、營養不良。

太子參

補肺健脾、益氣生津,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倦怠、小兒清瘦 肺虛咳嗽、自汗心悸、津液不足的口渴及後氣陰兩虧等病症。

白朮

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便溏、倦怠少氣、自汗 水濕停滯的痰飲、水腫 妊娠脾虛氣弱、胎氣不安、足腫等症。

 

 

標籤:【吃什麼補氣血】【補氣補血吃什麼】【補血補氣的食物】、【補血補氣】、【胸悶氣短是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