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科推拿療法

2022年04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兒科推拿在民間常稱之為“推驚”、“摩驚”、“掐驚”等,它是在四診八綱、辨證論治的理論指導下,運用各種手法刺激一定的穴位(或部位),通經絡,行氣血,和營衛,以調整患兒機體的偏盛偏衰,促進其抗能力,達到防保健和治病的目的。它包括一般的小兒推拿法、兒科指針法和捏脊法。由於其治療對象是小兒,小兒乃純陽之體,生機蓬勃,發育迅速,而臟腑嬌嫩,形氣未充,故其容易發病,變化迅速,也易於康復。只有瞭解小兒的這些生理病理特點,熟練掌握小兒推拿手法和穴位的功能主治及操作方法,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臨床上推拿治療小兒疾病應用範圍較廣,一般的常見病症都能治療。

 
【操作方法】
 
一、兒科推拿療法的作用原理
 
1.小兒推拿是建立在“天人合一”整體觀念的基礎上,其中醫基礎理論是陰陽五行、臟腑、營衛氣血等學說,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治病必求於本”、“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標本兼治”等治病法則,在患兒體表穴位上運用各種推拿手法,通過經絡“行氣血、通陰陽”的作用來平衡陰陽、調整臟腑營衛,從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2.由於小兒不會言語,即使較大兒童也往往不能正確訴說病情;加上小兒在就診時每多啼哭叫擾,影響氣息脈象,因而在四診中以望診為主,結合聞、問、切診。根據臨床證候,瞭解病史、症狀和體證,進行分析、歸納,辨別疾病發生的原因、部位、性質及發展趨勢,以掌握疾病的性質,確定治療措施。如《幼科推拿秘書》中說:“先辨形色,次觀虛實,認定標本,手法祛之”。 
3.小兒在生長發育各個階段中,生理、病理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特點。生理特點主要表現為生機蓬勃、發育迅速,而臟腑嬌嫩、形氣未充。小兒出生後,一方面在不斷地生長發育,生機蓬勃,處於這種發育階段的小兒之體稱為“純陽之體”;但另一方面小兒又如初生的嫩芽,臟腑柔弱,形氣未充,因而又稱為“稚陽未充,稚陰未長”。因而在病理上表現為發病容易、變化迅速、易於康復等特點。由於小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體質較脆弱,功能未健全,因而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較差;加上寒暖不能自調,飲食不知自節,因此外易為六淫所侵,內易為乳食所傷,肺脾兩髒尤易患病,如消化不良、傷食感冒等;由於小兒的應變力較差,對突然發生的強烈刺激往往不能忍受而容易出現驚厥;如果小兒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餵養失調,常可引起發育障礙,出現解顱、五遲、五軟、智力不足等病態。在小兒疾病的發展與轉歸過程中,寒熱虛實的轉化比成人快。一方面小兒病情變化迅速,具體表現為易虛易實,易寒易熱,若調治不當,護理失宜,病情容易由輕變重,由重轉危,一日之內即可由實熱證轉變為虛寒證(正虛暴脫)。另一方面,由於小兒生機蓬勃,活力充沛,組織再生和修復能力較強,病因單純,不受七情影響,患病後,如診斷正確,治療得法,護理適宜,則病情可由重轉輕,容易治癒而很快恢復健康。

標籤:【療法】【推拿】【兒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