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夏季養生 男人女人吃什麼最滋補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夏季養生 男人女人吃什麼最滋補

2021年06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編者按:烈日炎夏,超高的氣溫,如果不做好夏季養生保健工作,那麼你的身體還是會出現一些問題的。那麼夏季如何養生呢?男人夏季養生女人夏季養生怎麼做?看看下文中醫專家是如何講解的吧,告訴你夏季養生之道!

夏季中醫養生 男人女人吃什麼最滋補

最近幾天,北京都飆升到了30度的高溫,天氣一下子熱了,夏天真的來啦。那你知道夏季養生保健男人女人該吃什麼嗎?中醫告訴你!

男人吃姜

中醫理論,薑是助陽之品;姜含揮發性薑油酮和薑油酚,有活血、祛寒、除濕、發汗之功;特別是姜具有利膽、健胃止嘔、辟腥臭、消水腫的作用,與蜂蜜合用對肝恢復有益。

“家備小姜,小不慌”,“夏季常吃姜,益壽保安康”,“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四季吃生薑,百病一掃光”,“早吃三片姜,勝過人參湯”。諸多民諺都反映了生薑的防治疾病功效。

女人吃糖

女子不可百日無糖(指紅糖),中醫營養學認為性溫的紅糖通過“溫而補之、溫而通之、溫而散之”來發揮補血作用。

一項營養學研究結果表明:紅糖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成分,有些微量元素還具有強烈刺激機體造血的功能。

夏季男人養生的15個秘訣

1、按摩3個穴位

通過對3個穴位的刺激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預防秋季容易出現的上火、炎症,提高免疫力。

這3個穴位分別是大椎穴(低頭時,頸後最突出的椎骨下方)、曲池穴(屈肘成直角所形成的肘橫紋外端,再向外移1.5寸處)、風門穴(大椎穴向下移兩個骨節,再向左右各移一指半處),可以用中指指腹對各穴位按揉2~3分鐘。

2、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是一種可以提升免疫力絕對好的方法。它是最好的免疫刺激劑,可以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大大提高免疫細胞捕獲病毒的效力。

根據以往的相關數據,接種流感疫苗後,抗體提高到保護水平(即有效抗擊病毒)的人在90%以上。除了流感疫苗之外,還可注射傷風病毒預防針。最好每年都注射。

3、補充維生素

維生素在人體免疫系統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身體抵抗外來侵害時各類免疫細胞的數量、活力都和維生素有關。因此,秋季感冒流行季節,別忘記每日服用維生素C片劑,也可以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例如獼猴桃、橙子。

為使呼吸道黏膜經常保持濕潤,還要補充維生素A,最佳來源是茴香、胡蘿蔔和甘藍。此外,經常吃一小撮核桃仁或葵瓜子,它們富含維生素E。

4、服用靈芝

靈芝含有抗癌效力的多糖體,還含有豐富的鍺元素,能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延緩細胞的衰老,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可以用靈芝煮粥,將靈芝切成1~3毫米薄片,用水煎後,取汁與大米同煮,或待粥熟後調入靈芝粉5g服食。

5、經常進行溫和的運動

寒冷天氣易患的疾病都和心肺有關,心肺健康可以降低秋季的發病率。適宜的中等強度運動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溫和運動指在運動中心率達到最大心率(220減去自己年齡)的60%~70%,例如25歲的人最大心率是220-25=195,他鍛煉時心率要控制在195×60%至195×70%之間,即117至137之間。健身專家推薦的運動是健走、游泳、慢跑。

6、呼吸新鮮空氣

新鮮空氣可以幫助血液暢行,促進肺活量和循環系統,是煥發精神活力和促進免疫系統的妙方。所以秋季要每天早晚半小時開窗通風,或經常到室外走走。

讓呼吸道黏膜接受一些冷空氣的刺激,也是對呼吸道抗病能力的鍛煉,可以提高免疫力。

7、每天一個洋蔥

服用添加糖的洋蔥濃汁,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洋蔥中含有大量的天然抗生素,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白喉桿菌、痢疾桿菌、結核桿菌、大腸桿菌等都有殺滅和抑製作用。

科學試驗表明,生洋蔥比熟洋蔥的抗免疫效果好。如果嚼生洋蔥3分鐘,就能把口腔內的細菌全部殺滅。當然,服用後吃一塊口香糖還是很必要的。

8、奇異果防止便秘

腸道疾病被視做對健康的最大威脅之一,長期便秘預示著身體潛在病患。惡果之一就是免疫力降低。

解決便秘的方法很多,例如,推薦“奇異果療法”——每天兩顆奇異果。香港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陳安安博士近期針對奇異果中膳食纖維改善中國便秘病患腸道效應進行專項研究。

結果顯示每天食用兩顆奇異果,連續四周,約54.5%的受試者整體排便狀況明顯改善,包括每週自然完全排便次數由平均每週2.2次增至4.4次,同時糞便停留於腸道的時間縮短,幅度達27%。秘密在於奇異果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產生較軟糞便並幫助排泄。

9、每天洗手上限8次

科學研究發現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2小時,在硬質物體表面能存活72小時。感冒的人摸鼻子時,手上便沾上了感冒病毒,它們隨手被帶到任何地方。經常洗手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患呼吸道感染和流感的風險,但不能指望用肥皂洗一次手,就能一勞永逸地將細菌滅殺,只能逐次地沖洗掉。

不過,洗手次數也不能太多,否則皮膚會變得乾燥。洗手次數的上限是一天8次。

10、夏季多睡1小時

良好的睡眠可以使體內的兩種免疫細胞數量明顯上升,而睡眠不足則會使免疫系統功能降低,生病幾率隨之增加。夏季氣候炎熱,是疾病的多發季節,睡眠時間要多增加一小時,以便免疫系統能從忙忙碌碌和精疲力竭中休整過來,第二天早上醒來覺得精神舒暢。你不妨一試,身體將感謝你的努力!

11、常喝胡蘿蔔奶

胡蘿蔔中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但它只在脂肪的環境下被身體吸收,牛奶可以提供脂肪,而且自身也有增強免疫的作用,因此胡蘿蔔和牛奶就是免疫戰線上的“黃金搭檔”。

胡蘿蔔奶製作時要將胡蘿蔔蒸熟,再加入牛奶和蜂蜜,在攪碎機中粉碎後即可飲用。

12、睡前聽音樂

晚上9~11點是人體免疫系統修復時間,身體需要保持一種輕鬆、平靜的狀態,這樣免疫系統可以更好地休整。音樂釋放的β波可以刺激腦垂體,對免疫系統的調節起一定的促進和干預作用,而音樂中又首推屬於低音波的古典音樂,會讓心情更平和。

13、多喝水

體內水分充足可以保持呼吸道黏膜濕潤,感冒病毒難以迅速繁殖。

營養科學家建議:每日飲水量按體重算為40毫升,兒童需飲更多的水。最佳飲料為:水、混合飲料(礦泉水或蘇打水和蘋果汁混合而成的飲料)、果茶或藥草茶。要少喝咖啡、含酒精的飲料和酒。

運動營養學專家指出喝水的原則是渴了再喝。

14、三餐定時

在該吃飯的時候坐下來吃飯,每餐的進食量差不多,胃腸容積保持穩定,消化能力良好,身體的DNA序列裡會記錄下這套完美的程序,在這種程序下,生物鐘將每天按照同一種節奏擺動,身體各種功能狀態最佳,免疫力保持在最高水平。

15、上班前親吻你的愛人

每天上班前,記得親吻你的愛人,“健康接吻”的模式是:接吻時間持續3分鐘,同時凝視對方。專家指出,我們口腔唾液中含有大量細菌(包括有益和有害的),其中的80%每個人都有,另外20%的細菌各不相同。隨著親吻這些細菌會交換場地,對於口腔來說這就是有“敵人”入侵了,免疫系統會立即進入戰備狀態,啟動抗體生成程序,這將極大地促進免疫細胞提高功能。

女人夏季養生十戒

在炎熱的夏季,如果胃腸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會加快蠕動,縮短食物在小腸裡的停留時間,影響人體對食物營養的吸收。

不宜坐木

俗話說:“冬不坐石,夏不坐木。”夏天氣溫高,濕度大,木頭,尤其是久置露天裡的木料、椅凳等,露打雨淋,含水分較多,太陽一曬,溫度升高,會向外散發出濕熱,使人易患皮膚病、風濕和關節炎等。

不宜多吃冷食

在炎熱的夏季,如果胃腸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會加快蠕動,縮短食物在小腸裡的停留時間,影響人體對食物營養的吸收。同時,由於夏季氣溫高,體內熱量不易散發,胃腸內的溫度也較高,如果驟然受冷刺激可導致胃腸痙攣,引起腹痛。

不宜夜晚露宿

盛夏時節,身上的汗腺不斷向外分泌汗液,以散發體內的熱量。睡著後,機體處於放鬆狀態,抵抗力暫時下降。此時如果正值夜晚,氣溫下降,再遇冷風襲來,露水加身,容易導致頭痛、腹痛、關節不適,並引起消化不良和腹瀉。夜晚露宿還易被蚊蟲叮咬,可能染上疾症,如大腦炎等病。

不宜缺少午睡

夏季晝長夜短,氣溫高,人的新陳代謝旺盛,消耗量也大,容易疲勞。加上夜間炎熱,睡不安穩,導致睡眠不足。因此,中午睡上一二個小時,對健康大有裨益。可使身體各系統得到休息,也是防止中暑的一項好措施。

電風扇不宜吹得過久

電扇吹得過久會破壞出汗的均衡狀態,使人感到頭痛、頭昏、腿酸手軟、全身不適,嚴重者還可能誘發其他疾病。盛夏之夜開著電扇入睡,更容易受涼。尤其老年人和兒童更應注意。

空調不宜開得太大

空調能給人帶來舒適的環境。但如果室內外溫差太大,人對室內外溫度變化難以適應,容易“感冒”。而且如果室內外溫差太大,不注意室內通風換氣,會使室內空氣混濁,致使各種病原微生物孳生。若人的機體抵抗力降低時,就容易患病。因此,夏天使用空調溫差不易太大,最好在5-8度之間,最大不能超過10度。

不宜“快速冷卻”

炎夏,人們外出歸來為盡快消汗除熱,往往喜歡沖冷水浴來“快速冷卻”。但由於人在陽光下吸收了大量的熱量,如此“快速冷卻”,使全身毛孔迅速閉合,使熱量不能散發出而滯留體內,引起高熱,還會因腦部毛細血管迅速收縮而引起供血不足,使人頭暈目眩,重者還可引起休克;而且此時人體抵抗力降低,感冒就會“乘涼而入”。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先將身上的汗擦乾或待汗發散干之後再沖洗。

渴極不宜急飲

夏天出汗多,有人一下子喝進很多水,會增加心臟負擔,使血液濃度下降,甚至可出現心慌、氣短、出虛汗等現象。渴極了應先喝少量的水,停一會兒再喝。

不宜用飲料代替白開水

汽水、果汁、可樂等飲料中,含有較多的糖精及電解質。這些物質會對胃產生不良刺激,影響消化和食慾,如大量飲用,還會增加腎臟過濾負擔,影響腎功能。而且過多攝入糖分會增加人體熱量,使人肥胖。因此,夏季不宜多喝飲料,最好還是喝白開水,尤其是兒童和老人,更應少喝飲料多飲水。

不宜戴過深或過淺的太陽鏡

太陽鏡能避免紫外線對眼睛的損傷,但如果鏡片顏色過深,會因視物不清而影響視力;如果鏡片顏色過淺,紫外線仍可透過鏡片損傷眼睛。因此,夏季選擇太陽鏡應允許15%-30%之間的可見光線穿過灰色或綠色的鏡片,不但可抵禦紫外線,而且視物清晰度最佳,透視外界物體顏色變化也最小。

總結:夏季養生方法要對,吃的也有講究。看完以上介紹的這些夏季養生小常識,我想大家都該瞭解了夏季怎麼做保證身體健康,那麼不妨照著這些做吧!

標籤:【中醫養生】【夏季養生】【夏季養生保健】【夏季養生之道】、【男人夏季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