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有助預防女性心臟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有助預防女性心臟病

2021年02月13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科學家分析了129135名沒有心臟史的絕經婦女的相關資料。研究開始時測量了所有參試者的靜息心率。之後展開為期8年的跟蹤調查,結果發現,與靜息心率低於每分鐘62次的參試婦女相比,靜息心率最高(每分鐘超過76次)的參試婦女,罹患心臟危險更大。當研究人員排除了體能、種族、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等因素之後,這種關聯依然成立。在調節了緊張、抑鬱、吸煙、喝酒和身體質量指數等影響靜息心率的因素之後,靜息心率偏高的參試婦女心臟病發作危險依然更大。靜息心率與冠狀動脈危險的關聯性在65歲以下婦女中表現更明顯。

曾有研究表明,練瑜伽可以降低心率、血壓。美國研究人員近日公佈的新研究成果又為練瑜伽增加了新益處:降低房顫患者的房顫發生率,並可緩解與房顫相關的焦慮和抑鬱症狀。

共有49名房顫患者參加了堪薩斯大學醫院主持的為期6個月的研究。在前三個月,患者可以參加任何他們喜歡的體育運動,後三個月則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完成瑜伽項目,包括呼吸練習、形體動作、冥想、放鬆等。瑜伽練習每週進行三次,每次45分鐘。研究結果發現,練習瑜伽後,患者房顫發生率平均降低了一半,他們的抑鬱和焦慮評分也有顯著降低。他們認為,練習瑜伽對幫助患者調控心率及提高整體生活質量顯然有著重要影響。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說,這項成果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加以證實,在此之前,房顫患者仍需用傳統療法治療。實際上,針對心律失常這個難題,中國中醫科學院的專家們從上世紀80代初就已著手,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研製出了抗心律失常的中藥新藥——穩心顆粒。穩心顆粒由黨參、黃精、三七、琥珀、甘松等中藥組成,具有益氣養陰,定悸復脈、活血化淤的作用、能治療氣陰兩虛兼心脈淤阻所致的心悸不寧、氣短乏力、頭暈心煩、胸悶胸痛。適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早搏、房顫、竇性心動過速等心律失常。應對心律失常,患者還需要注意生活中的諸多細節。飲食上,每餐不要過飽或少吃多餐,少喝濃咖啡、濃茶。在飲食合理的前提下,多吃些乳製品、堅果等,及富含鉀、鈣、鎂的食物。還應堅持適度體力活動或有氧運動,如散步、打太極拳、做氣功等。此外,體溫每升高1攝氏度,心率每分鐘會增加8—10次,很可能誘發心律失常,因此要預防感冒、發燒。

另外,對於快速性心律失常患者,採用下面幾個小方法可以救急、起到緩解的作用。心慌發作時,患者要先坐下,數數自己的脈搏,如果心率超過100次/分鐘,可用手指在頸動脈搏動最明顯處(頸動脈竇)向後按壓(每次不超過5秒鐘);如無效,隔幾秒鐘,再按壓(但不宜在左、右頸動脈雙側同時按壓);或閉眼,用中指從眼眶上緣滑向眼球,適度壓迫眼球,每次10—20秒,以刺激迷走神經。如果不能緩解症狀,一定要盡快去醫院檢查。

標籤:【心臟病】【女性】【預防】【有助】【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